討老師歡心最重要?論文口試備餐砸大錢
2015-04-05 13:38:37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常見研究所口試基本配備 圖/口試委員提供
分享
加強版-送大花瓷杯(大發慈悲)有研究生以大花圖案的瓷杯盛茶水,希望口試委員「大發慈悲」。 圖/取自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臉書
分享每年4至6月是研究所論文口試旺季,口試時由學生花錢準備餐點請口試老師享用,已是不成文的「潛規則」;不過,傳統咖啡、飲料或餐盒已不夠看,有研究生乾脆把口試搬到飯店舉辦,就是為了討教授歡心;有學生直言,「茶點等級決定了老師開不開心,錢不是問題」;有學生挖空心思,用大花朵圖案瓷杯(大花瓷杯)盛茶水,希望教授喝了「大發慈悲」。
論文口試茶點愈來愈「澎湃」,經常擔任口試委員的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口試常見的「基本配備」不外乎:水果盒、咖啡、礦泉水、蛋糕,若正好是用餐時間,就多個便當,一場口試有三到四名口委,準備餐點平均花一兩千元。

武東星說,商管學院學生對口試更是「不馬虎」,他曾參加過在飯店辦的口試場,「下午審完,晚上直接開吃」;包含口委、來幫忙的學弟妹,席開兩、三桌,吃完還有伴手禮,極盡奢華能事。

一名政大理學院黃姓研究生表示,指導老師甚至直接告訴她,吃過各種口試餐點,建議她不要再準備麵包餐盒,「感到很膩」。

「學雜費已包含教授的論文指導費,為何畢業前還要額外花錢?」黃姓研究生說,政大口試有兩階段,每次除了餐點,論文初稿和簡報的印刷費都至少五、六千起跳,負擔很大。

另一名政大台文所學生則直言,口試就是要以「茶會」規模來辦,畢竟「點心等級,決定老師開不開心」,他計畫準備亞都麗緻的蛋糕或福華飯店的蘋果捲,來討好教授的胃。

除了點心餐盒,還有不少「撇步」;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日前到東海大學口試,學生親手端上有大紅花圖案的瓷杯奉茶,「請口試委員大發慈悲」,讓他會心一笑,「沒想到還有這招。」

相傳還有研究生請教授花生糖和麻糬,要讓教授吃到嘴巴張不開,沒時間問問題。

台大經濟學研究生陳彥學表示,口試準備餐點是代代沿襲的「習俗」,感覺「很不對」,不是每個學生都能負擔,「其實教授自己帶便當或茶水也可以,為何非要學生準備不可?」

林姓家長在臉書上大吐苦水說,孩子讀國立大學理工研究所,論文口試當天,除了飲料、點心,還多準備一份500元的日式套餐,「現在論文口試,學生是不是都要極盡伺候能事?」孩子還沒出社會就學會討好人,雖不是太壞的事,但餐點過度鋪張,容易讓貧寒學生產生壓力,或是覺得寒酸。

王姓家長也說,學生請教授吃東西,「目的性太強」,他自己過去參加口試並無此陋習。

口試備餐走調 教部次長:不希望學生增加負...
討論

image src='https://pic.pimg.tw/andk/1428262436-2542763086.jpg' border='0' title='image' alt='image' />

口試備餐走調 教部次長:不希望學生增加負荷
2015-04-05 13:38:39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大葉大學校長:通常茶點愈澎派,論文愈心虛

研究生為了討教授歡心,挖空心思準備茶點,但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通常茶點愈「澎派」,論文就愈「心虛」;台師大主秘林安邦也說,教授不會因茶點好壞而影響論文評分,準備過度豐盛餐點易造成學生負擔,建議學校最好規範口試茶點一份不能超過100元。

「學生想表達心意,準備適度的茶水、點心無可厚非,過度就不好。」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現行大學法沒有規定研究所論文口試的形式與內容,教育部難以規範學校一定要訂出標準,但不希望學生為了口試增加負荷,會提醒學校留意相關現象。

台師大主秘林安邦:學生請吃一個便當無可厚非

林安邦表示,教授口試時間往往是「擠出來」的,有時候正好是中午用餐時間,學生請吃一個便當無可厚非,但最好是百元以內的便當或壽司即可。

林安邦說,口試委員至少有一至兩位是校外教授,若完全不準備茶點「有失禮數」;但最好由學校統一規範茶點金額在100元以內,否則學生壓力大,老師也消受不起。

台大主秘林達德:學校已提供口委車馬費,學生不必費心思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也說,昂貴茶點沒有加分作用,沒必要過度鋪張;但一場論文審查至少兩個小時,有的教授很拚,有時會安排「馬拉松式」審查,至少七、八小時,提供點心也算人之常情。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餐點內容通常看各系「風氣」而定,學校已經幫學生提供口試委員車馬費,學生只請老師喝水或咖啡即可,不一定要費盡心思;但他也表示,這是學生的心意,好像喝喜酒,每個人紅包有多有少,不宜訂標準。

論文口試備餐 另類的校園紅包文化
2015-04-05 13:38:40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特稿
又到了研究生畢業論文口試的季節,口試現場會議桌上擺的物品,各式茶點、便當喧賓奪主成為視覺焦點,甚至端出500元日式便當、在五星級飯店進行口試,極盡奢華;不少教授對學生提供茶點不僅毫不制止,還視為人之常情、無可厚非,無異成了助長這項剝削研究生「潛規則」的幫兇。

每年都有應屆研究生在網路上互相傳授,如何準備餐點「討好老師的胃」,彷彿陷入「花越多錢=論文越好過」迷思;論文口試在即,很多研究生會卡在「論文生不出來,就畢不了業」的噩夢,但論文內容已沒時間再改變,最後能動腦筋的只剩餐點、伴手禮,只求「讓口委開心」。

但研究生每學期已有繳交學雜費,學費條目中沒有一條寫著「論文口試費」,學生為了口試卻要額外支出教授餐點費;有的教授還要求印彩色PPT書面檔、論文要精裝本,林林總總加起來,要額外支出五、六千元甚至萬元以上,對私校生來說,更造成心理和經濟上的雙重壓力。

除了精美餐點外,不少學生還準備伴手禮,有家鄉名產、禮盒、自己設計的高級文創商品;研究生為了讓論文順利過關,口耳相傳此一漏習,甚至淪為比排場的金錢競賽。

雖說大學法沒有規範「不能請客、不能送老師禮物」,卻沒有一個教授「說不」;論文口試關起門來進行,這難道不是另類「校園紅包文化」?

國內外有不少學校的論文口試,改採集體舉辦,由系上訂定口試時間、統一準備餐點、學生一起分攤,或許是可行方式之一;然而,口試委員都拿了論文審查費用,口試進行時,一杯水才是無可厚非,精美餐點就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