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忌諱+利益複雜 政府殯葬單位人力荒
2015-04-05 13:44:19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相較民間殯葬業者每年祭出高額薪水徵才,吸引不少求職者投身殯葬業,地方政府殯葬單位則大鬧人力荒,工友出缺不補,負責行政業務的基層公務員流動率也高,各地方政府均面臨第一線殯葬人員人力老化、人員不足的情況,經驗難以傳承。

傳統文化中對死亡忌諱甚深,致使各縣市政府殯葬業務單位成為「冷門中的冷門」單位,督導殯葬業務的中央官員指出,地方政府基層殯葬人員必須站在第一線取締違規下葬、巡山以及和殯葬業者周旋等工作,職務特殊,「很少有人以自己工作為榮」。此外,基層人員工作壓力大,許多人任期一到,「即刻轉調」,人員流動頻率高,導致經驗無法傳承。

菜鳥敏感體質 被迫棄公職

業務繁重外,還有不少人以「心理因素」為由求去。地方殯葬主管人員透露,有名中年女性公務員自願請調來殯葬處,「前半年都還好好的,某天因業務去了一趟火化場,『瞄到爐內』,就開始怪怪的」,該名公務員向他表示,只要一進辦公室就會想哭,不斷掉淚,身心無法負荷,請了長達半年病假後提前辭職離去。

也曾有剛分發進殯葬單位不到三天的新進菜鳥公務員以「敏感體質」或「身體不好」為由請辭,等同放棄公務員資格,地方殯葬主管人員表示,殯葬工作場域特殊,同仁若無法適應,主管也不能質疑或強求留下。

殯葬利益複雜 公僕難承受

另外,殯葬業背後利益龐大,殯葬管理課人員不但要輔導管理民間業者,甚至對違法從事殯葬服務業與違法殯葬行為進行裁處,小小的基層公僕,每天面對的卻是大型殯葬集團或有權勢的地方業者,長期處在高壓狀態,也是人員無法久留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