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米世紀大潮 三萬人湧聖米歇爾山
2015-03-31 18:35:19
新聞故事:法國聖米歇爾山每18年會出現一次「世紀大潮」,今年正是時候,約三萬人20、21日湧入觀看。因歐洲20日出現1999年以來「最完美」的日食,受此影響,聖米歇爾山更湧春分大潮,潮差超過14公尺(約四層樓高),非常壯觀。


法國聖米歇爾山出現「世紀大潮」,很多人聚在長堤觀看。今年巨潮與「完美日食」同在20日出現,受日食影響,浪高超過14公尺。 圖/路透
分享
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在諾曼第的不列塔尼,位於海岸外的小島上。它平時有沙岸通往陸地,但漲潮時沙岸被海水淹沒,山城就成了孤島,山頂建有著名的聖米歇爾山隱修院,是天主教徒的朝聖地。

古時,隱修院為凱爾特人祭神的地方,起源有一段傳奇。西元708年,主教奧伯特夢到天使長米歇爾顯靈,因此在島上最高處修建教堂。1211年~1228年間擴建,具有中古加洛林王朝古堡和羅馬式建築風格。

13世紀初,加蓋哥德式建築,使這裡成為諾曼第境內最具規模的宗教建築群,1979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聖米歇爾山面臨聖馬洛海灣,素來以「潮高浪急」知名,每逢傍晚漲潮,大西洋的潮水如萬馬奔騰撲來,將山邊的流沙淹沒,頓時變成汪洋。歷史上,信徒、修士徒步走過沙岸前往小島,這段路就是朝聖之路。


聖米歇爾山退潮時,可以徒步走去。導遊塞巴斯蒂安(左)帶團前往,一腳踩入及膝的軟泥中。 圖/路透
分享
1874年,法國政府築起4公里的長堤,連接陸地,水流受阻,海潮奇觀不再。前幾年耗資修建,留下一段沙洲,讓海水通過,重現巨潮奇景。

除了平日,聖馬洛海灣每年會出現兩次大潮,約在3月21日、9月23日,很多人聚在長堤觀看。上次出現世紀大潮是1997年3月10日,下次將是2033年3月3日。

今年正逢「完美日食」,陰影(日食區)形成於北大西洋,橫越到北極,結束於北極圈。整個過程從格林威治時間早晨7:41(台灣時間下午3時41分)開始,英國境內「最黑暗」的時刻在9:35左右,太陽被月亮遮擋,11點45分月亮移開,太陽復原。

專家估計,下次觀測完美日食要等到2026年8月。巨潮與完美日食很難再像今年這樣「同時上眏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