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幼擠不進私幼讀不起 2.6萬窮娃上不起幼兒園
2015-04-02 09:52:20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灣兒童權益聯盟昨表示,目前公立幼兒園收托人數,跟不上弱勢家庭成長幅度。國內所得最低百分之廿的一百六十三萬戶家庭,難以負擔私幼龐大學費,也擠不進公幼窄門,粗估有二點六萬名弱勢孩子上不起幼兒園,尤以屏東、台東、花蓮等偏鄉地區最嚴重。

兒權盟理事長解慧珍說,行政院主計處一○二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顯示,粗估有十六萬名二至五歲幼兒陷於家庭困頓狀況,但公幼總計僅能收托十三萬多名幼兒。

解慧珍說,其中屏東縣優先收托的弱勢童粗估為七千一百四十五人,公幼收托數四千八百五十三人,優先收托數占公幼收托比約為百分之一百四十七。台東縣優先收托粗估為四千兩百卅五人,公幼收托數兩千七百七十四人,優先收托數占公幼收托比約為百分之一百五十三。


圖擷自台灣兒童權益聯盟
分享
偏鄉接送大問題

兒權盟副理事長林月琴說,政府雖有補助弱勢家庭公幼學費,但很多偏鄉孩子仍因交通問題無法入學。她建議政府更應考量偏鄉家庭幼兒上學接送問題。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學前教育非義務教育,為使弱勢童也能享有優先就讀公幼的權益,各地方政府都定有自治法規並落實招生。針對屏東縣等原住民幼兒比率偏高的縣市,教育部自九十三年起即補助地方政府增班設園經費,目前原住民地區國小設有附設幼兒園比率達百分之八十四,未來也將逐年增加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供應量。

國教署說,原住民偏鄉地區若有跨區就學的孩子,縣市政府也有訂定交通費及交通車的補助,若家長仍有疑慮,教育部也會向地方政府了解,並提出因應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