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山寺將開放 首富防彈禪修室曝光
2015-03-30 14:56:23 世界日報 香港30日電

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佛頂有金蓮花華蓋。(圖:東方日報提供)
分享
耗資逾15億元、由李嘉誠基金會全資建造、占地約50萬平方呎的大埔慈山寺落成啟用,將於4月15日開放。寺方開始接受網上或電話預約參觀,每日分八時段接待400至500人。備受矚目的是76米高觀音像右手持智慧寶珠,左手灑淨水,與大嶼山天壇大佛遙遙相對,共同護佑香港。

坐落大埔洞梓的慈山寺分三個區域,中間是寺殿,僧寮和觀音像分別在兩旁,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慈山寺建築設計及造像顧問何培斌說,慈山寺是低調建築,顏色、材料、比例都配合自然環境,營造修行氣氛,當中的大雄寶殿,比例依從唐朝佛寺,屋頂不高,尺度配合八仙嶺山頭。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佛頂有金蓮花華蓋。佛像後的空間有大幅壁畫,取材自敦煌石窟,又擺放了國學大師饒宗頤手筆的《心經》。大雄寶殿前,大庭院的青銅燈籠則參照日本奈良東大寺的作品。

高76米、相當於20多層樓高的觀音像則以青銅合金打造,為全球第二高,噴上白漆,代表清淨。


慈山寺分三個區域,中間是寺殿,僧寮和觀音像分別在兩旁。(圖:東方日報提供)(圖:東方日報提供)
分享
取水敬佛 不燃香燭

與傳統寺廟煙霧繚繞的景像不同,由於寺內建築多為木結構,加上劣質香燭對人體有害,因此全寺採取供水禮佛方式,善信可在普門側的水池用木碗取水,然後緩步走入普門,經觀音殿到達室外,再至觀音聖像前將細心護持的淨水倒入水盂。這些儲水將用於澆灌寺內花草樹木,取回歸自然之意。

寺方:防爆禪修屋 非李嘉誠獨享

另據文匯報報導,慈山寺西端的三座兩層高宿舍,其中一座「維摩室」設有防彈及防爆的玻璃和木門,而位於一樓面積最大套房內的64平方呎洗手間,更是由鋼板建成的「安全房」。由於李嘉誠早前曾表示自己一年會去幾次慈山寺,令外界一直盛傳此套房為李嘉誠禪修專用的獨立屋。不過,慈山寺秘書長倪啟瑞強調套房是對外開放,李嘉誠從來沒有指定要住那套房。

「維摩室」用天然木材建成,每層約1780平方呎,外貌與其餘兩間分別供男女僧侶居住的宿舍大致一樣,但內部間隔則猶如一間私人別墅,不像另外兩間宿舍般設有多人用的飯廳及公用空間。而位於一樓、面積最大套房占整層約三分之一面積,房內設備一應俱全,這亦是全屋唯一放置雙人床的房間。

據報導,該房牆壁需額外用上防彈及防爆物料加固,而有別屋內其他洗手間只採用闊0.85米、厚0.55米木門,安全房的門闊1.05米、厚0.65米,實木門內鑲有防彈物料。該門抵禦武器攻擊的程度,需達國際級標準,並需呈交測試報告證明及享有10年保養。

報導指出,李嘉誠早前就獨立屋作出回應,指因預期有各地貴賓到訪慈山寺,有需要採取保安措施,而最大、風景最漂亮的房間都是留給公眾。倪啟瑞亦表示,慈山寺會邀請如泰國僧王等重要人物來訪,他又強調上述套房是對外開放,雖然李嘉誠在慈山寺興建期間多次到慈山寺,但從來沒有指定要住那套房。

慈山寺小檔案

地點 大埔洞梓

占地 50萬平方呎

設施 76米高的戶外觀音佛像、大雄寶殿、天王殿、地藏殿、彌勒殿、藏經閣、洛迦池、鐘樓、鼓樓、僧寮、齋堂

建築特色 仿唐寺院建築特色,並有現代建築科技

寺內活動 供水、抄經、行禪、導賞、不定期活動佛學講座、佛學班

註:逢星期一為慈山寺內修日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