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工匠揭秘 塑肉身佛要封缸三年半
2015-03-29 14:47:3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廣州29日電
匈牙利博物館日前展出一尊內藏有一名高僧遺骸的千年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縣被盜文物而受到關注。事實上,除疑似被盜的「章公祖師」外,福建還有數尊類似的「肉身佛」,均有上百年歷史。

廣州日報報導,至今仍在九華山製作肉身佛的老工匠朱國勝認為,「肉身佛」能夠千年不腐,其原因除了高僧自身的修煉以外,或許還與空氣、水分有著較大關系。中醫藥學專家認為,水分、空氣、光線、微生物等都會對人的屍體產生作用,古時有用中草藥水浸泡屍體保持屍體不腐的先例。

成為「肉身佛」,需要一些幫圓寂的僧侶塑製肉身佛的人。這樣的「外人」並不一定是僧侶,而塑製「肉身佛」也成為了一門「工藝」被傳承。現在這門「工藝」傳承到了老工匠朱國勝的身上,他和他的服務隊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已經為僧侶塑成了多尊「肉身佛」。

報導說,「簡單來說,就是坐缸、封缸、開缸三個步驟。」朱國勝表示,為圓寂的僧侶坐缸的程序很簡單,只需在缸底鋪一層石灰,其上加蓋一層木炭,將「法體」盤坐裝殮其中,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最後再將蓋子密封起來便可。

最後便是開缸,這個時間一般是在封缸三年半後,如果缸內的僧侶顏面如生、肉身不腐,他們就會被塑成「金身」。

塑成「金身」的步驟比較簡單,將已經出缸的僧侶法體纏繞上一層紗布,然後在紗布上塗上一層土漆(生漆),在土漆風乾之後,還會將一些石灰石膏粉再塗一層到塑成的「肉身佛」表面,最後在最外層的「全身」貼上金箔,這樣「肉身佛」就塑成了「金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