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水價負擔率 全球第2低
2015-03-28 03:09:19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全球水資源危機升高,環保署官員一項全球廿九個國家水價調查發現,台灣水價只有全球平均的五分之一,水費負擔率更是調查的倒數第二。
調查指出,水價高低與用水效率有密切關係,台灣廿一年水價沒有調整,導致民眾節水意識普遍不足。

曾在台水服務過的環保署綜合計畫科長周國鼎,根據國際水協會(IWA)二○一四年公布的廿九個國家資料,整理出各國水價。水價包括自來水固定費用、變動費用,但不包括下水道費、汙水處理費與營業稅等。

調查指出,平均每度水價最高的國家是丹麥的九一點四六元,最低的是伊朗的五點五二元。台灣為九點二三元,以各國平均值四十三點八四元來看,是平均水價的二成一。

周國鼎表示,各國水價與物價有關係,光看水價不準,因此他訂出「水費負擔率」指標。假設一個四口之家每年使用兩百度自來水,用自來水費除以各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就是水費負擔率。

水費負擔率前三高分別是墨西哥、保加利亞與丹麥。周國鼎指出,墨西哥也是缺水國家,水價屬於中間水準,但因為人均GDP太低,負擔率最高。丹麥則是因為水價太高。

水費負擔率倒數三低的分別是澳門、台灣與香港。周國鼎說,澳門的水價比台灣高,但近年旅遊業興盛,人均GDP激增至八萬美元,連帶使得水費負擔率大降。他表示,若非澳門,台灣恐怕就是水費負擔率全球最低了。

周國鼎指出,IWA資料顯示,二○一二年美國邁阿密是水費負擔率最低的城市,也是人均用水量最高者,證明水價高低與用水效率密切相關。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希望水價能夠合理反映成本,同時也兼顧民生能夠負擔。水價調整是節水誘因之一,還是希望民眾能夠培養節水意識。其實光是換裝節水器材,就能省水五分之一,「這只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台水公司表示,上一次調整水價已是八十三年,長期以來水價沒有合理調整,台水每賣一度水,就虧損零點二元,至今累計虧損達一千億。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