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黑戶逾1300萬 社會「定時炸彈」
2015-03-26 02:26:32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大陸官公布數據顯示,大陸至少有一千三百萬黑戶存在,這些人沒有戶口和身分證,長期被排除在主流社會之外。大陸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萬海遠指出,這些黑戶容易成為社會的「定時炸彈」,若不加以制止或處理,將是大陸社會的不穩定因素。

大陸官方在二○一○年曾公布一組數字,指大陸黑戶人群超過一千三百萬,占大陸國所有人口的百分之一,但「黑戶」問題在大陸社會仍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去年七、八月,萬海遠等人就大陸「黑戶」群體生存狀態問題,赴雲南、廣西、河南、廣東、江西等地進行田野調查,也揭露這群大陸社會邊緣人,堪憂的生存狀態。

萬海遠在澎湃新聞網撰文指出,據他們調查,黑戶產生的原因包括:不符合政策超生(約占百分之五十,全大陸至少有六百五十萬人)、沒有主動報戶口(約占百分之十五,全大陸至少有一百九十五萬人)、未婚生育(約占百分之十,全大陸約有一百卅萬人)、畢業遷移證丟失(約占百分之十五,全大陸至少有一百九十五萬人)。

「黑戶」的生存區域,以前黑戶主要分布在遍遠農村和少數民族地區,現在有不少出現在城郊的黑戶群體,還有不少是在城市中的流浪人員。另外,近年來城市黑戶畢業生也逐漸增加,其因包括戶籍管理混亂導致的戶口檔案丟失或大學畢業生戶口接續和出國讀書等。

萬海遠等人發現,由於黑戶無法上學,容易受到歧視,導致這些「黑孩子」容易養成自卑、自閉、沒有安全感等偏差人格。由於黑戶是權利被剝奪的弱勢族群,長期被排斥在主流社會之外,沒有歸屬感,容易產生報復社會心理。而一旦心理底線被激化,他們隨時成為社會的定時炸彈。另外,他們也容易成為非法組織爭取的對象。

萬海遠指出,近段時間在新疆、雲南發生的多起暴力恐怖襲擊事件顯示,很多恐怖組織正是看中黑戶個體「看不見、摸不著、找不到」的特徵,偏向於雇佣黑戶個體從事暴力恐怖活動。黑戶個體一旦被某些非法組織所利用,將對防治和處理暴力恐怖事件造成極大困擾,並增加新的社會不穩定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