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交易 改採電子報價
2015-03-20 03:59:51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黃金市場奉行近一世紀的傳統定價方式將走入歷史,20日(周五)起將完全改採電子報價,有助提高市場透明度。
黃金市場採取每日定價制度,做法是由四家銀行每天透過電話溝通兩次敲定價格,是礦商乃至於央行對黃金交易及估價的依據。但這項傳統將於19日收盤後走入歷史,黃金將成為繼白銀、鈀金和白金之後,最後一個取消倫敦定盤價、完全採用電子報價的貴金屬。

ICE Benchmark Administration 20日起將開始啟動倫敦黃金市場協會(LBMA)黃金價格,所有市場參與者都可線上跟標,無需與單一定盤經紀商連繫。該機構表示,更多公司參與報價,可提高黃金市場的透明度。

Sharps Pixley執行長諾曼說:「能讓資訊對外更開誠布公,這點很重要。倘若這麼做可增加市場深度,外界對這些改變將樂觀其成。」

CMP集團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球黃金交易額為18兆美元。國際現貨金價19日盤中上漲2.2%至每英兩1,178.04美元。

1919年黃金定價制度首度上路,會議起初在羅斯柴爾德家族位於倫敦聖斯維汀巷的辦公室內進行,直到2004年才改採電話會議。

但2012年金融業爆發操縱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醜聞後,主管機關祭出嚴厲法規,要求提高市場透明度,許多銀行不再身兼資訊供應商與造市者的角色。

德意志銀行去年率先退出貴金屬定盤制度,催生這一連串變革。目前只剩法國興業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滙豐(HSBC)與巴克萊敲定黃金定盤價。

LBMA上個月表示,中資銀行也正洽談加入新的定價機制,新制度的參與者將「更多元化」。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