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侖特油田見底 計價將改變
2015-03-21 03:13:07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在過去,位於北海的布侖特油田一直是全球原油市場要角,重要到國際基準油價指標布侖特油價都以該地的地名命名。但如今布侖特油田幾乎枯竭,布侖特油價再過幾年將不再包含真正的布侖特石油。
位於蘇格蘭昔德蘭群島東北方的布侖特油田,如今石油蘊藏已被開採到幾近乾涸,目前每日石油產量只有約1,000桶,在每日9,300萬桶的全球油市中微不足道。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Shell)正在等待官方批准拆除該海域的第一座海上鑽油平台,這些和巴黎鐵塔一樣大的鑽油平台,過去40年來不斷開採布侖特油田。

年邁的北海油田石油蘊藏量減少的速度,比預期還快,促使各界加緊腳步思索如何調整全球油價的計算方式,也使這項全球最重要商品的計價方法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相較於股票等金融商品價格,油價的計算相當模糊。一桶石油的價格在甲地是一個價格,在乙地又會是另一個價格,因此需要布侖特油價等穩定的價格指標,作為全球各地原油交易的參考基準。

麥格羅希爾金融公司旗下的Platts為布侖特油價的價格供應商,在很早以前就不再只用布侖特原油價格計算油價,而是利用其他北海油田不同等級石油的買賣價格計算。

Platts已表示,隨著北海油田逐漸枯竭,可能會在計算公式中,納入更多不同地區的石油價格。如今,布侖特油田產出占用來計算布侖特油價的油田產量比率,只有不到0.1%。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