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骨灰甕 藏種子養大樹
2015-03-22 13:37:20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巴塞隆納一對兄弟檔設計的一款生物分解骨灰甕埋入地下後,可以長出白蠟樹、橡樹、山毛櫸或銀杏,希望藉此改變人們對死亡的看法。

莫林兄弟的環境友善骨灰甕上半部可裝盛特定樹木的種子。它會在根部透過裝有骨灰的容器下半部成長之前發芽、生長,使人們得以不再將死亡視為「生命的終點」,而是一種「再生」。

亡者的親人或寵物主人可以選擇屬意的樹種;目前可供選擇的種子包括松樹、銀杏、楓樹、橡樹、白蠟樹與山毛櫸。其過程是,將骨灰放入甕中,混合種子與容器頂部的土壤,再將骨灰甕埋入地下。等到根部長到可以接觸骨灰,甕就會開始分解。

莫林表示,這種過程必須與植樹同樣細心,土壤的濕度必須適當,而且一天必須至少有3個小時的日照。他發表聲明說:「生物骨灰甕可在人們面臨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時,提供聰明、永續與生態友善的應對方式。我們的出發點是,為人們提供以自然、永續的方式懷念已逝者或寵物的另類選擇。」

根據正在西雅圖研究的另一項類似計畫,將遺體放進一座巨大的塔樓,等到遺體自然腐爛並化為堆肥之後,充當植物的養分。設計師卡翠娜.史貝德表示,她的靈感來自動物堆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