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年長7600棟 宜蘭嚴審農舍引反彈
2015-03-24 03:06:46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縣報導

數百民眾抗議宜蘭縣政府加嚴審查農民資格,凍結發放農舍建照,昨天到縣府抗議。 記者王燕華/攝影
分享
宜蘭縣農田近十五年來「長」出七千六百餘棟農舍,縣府上月起凍結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建立嚴審機制,數百農民與相關業者昨到縣府抗議,指此舉導致農地價崩、權益受損;但也有一群小農高舉「農地農用」布條,支持縣府作法。

縣府態度堅定,在抗議民眾離開後,立即公告「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草案,預計四月實施。

近年到宜蘭旅遊民眾發現,綠野平疇的宜蘭農田裡突然增加許多水泥房子。縣府統計,自二千年農發條例修正到今年初,宜蘭共興建七千六百多幢農舍,平均一天一點五幢;其中冬山、員山及三星等鄉,近三年每年破百幢。全縣流失一千九百公頃農田。


「守護宜蘭工作坊」小農支持縣府作為,在抗議現場默默舉布旗表達「農地農用」心聲。 記者王燕華/攝影
分享遏止農地炒作,宜縣府上月十日宣布凍結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從嚴審查農民身分認定標準及農舍興建條件。
昨天上午數百民眾到縣議會、縣府拉布條,抗議縣府「鴨霸」,高喊「縣長下台」。抗議代表石吉村說,宜蘭農田大量流失,十分之九農地沒有農用,是因縣府縱放結果;縣府停發農舍建照、說要有農保才能蓋農舍,都沒有法源依據,違法違憲。

他並點名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謝長廷等「民進黨高官」,都在宜蘭蓋農舍,作為政商交流場所,「他們有農民資格嗎?有農地農用嗎?」另名抗議婦人李玉惠說,她的農舍以民宿規格設計,縣府一聲令下就不能蓋了,決策粗糙,造成人民損失。老農游俊雄痛罵縣府作法侵犯農民財產,影響生計。

但「守護宜蘭工作坊」成員則舉「農地農用─為子孫留一畝田」布條支持縣府。發起人李寶蓮說,堅持農地農用,是為了維護農民利益,「現在農地被當建地,下一代就要買建地來務農」。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出面重申縣府立場,民眾若要興建農舍,要有農保身分,或者無農保但有實際從農,且有產銷農產證明。至於一百六十二件在凍結前就掛照申請案,縣府秉持信賴保護原則,只要已取得農民資格認定,無論有無農保,都可依新的審查辦法申請農舍建照。
游錫堃、謝長廷、陳菊…宜蘭擁農舍
2015-03-24 03:06:48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鄭宏斌、楊濡嘉/連線報導

謝長廷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的「新文化之家」。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謝長廷、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陳金德及宜蘭縣長林聰賢,昨被抗議民眾點名質疑沒有農民身分、卻在宜蘭坐擁農舍。宜蘭縣政府表示,會立即進行了解。
縣府農業處表示,須先釐清被點名人士名下是否確實有農舍,如果屬實,將稽查是否有依規定農地農用;若違反規定,將依區域計畫法、建築法及都市計畫法等相關規定處分,並限期改善。

宜縣府縣長室立即為林聰賢澄清,指林名下沒有農舍,他出身農家,老家房舍屬林父所有。

謝長廷辦公室表示,謝位於宜蘭的「新文化之家」均依法令辦理,並未違法。游錫堃辦公室回應說,游的農舍起造均依法辦理,當時宜蘭縣長是陳定南,規定嚴格,至今亦為合法,可受外界檢驗。

游錫堃的農舍位於羅東,之前即遭質疑違規,當時他回應農舍建於民國七十五年,符合當年法令;若法令變更,認定農舍違規,會全力配合,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陳金德說,他的民宿是九年前向依法興建並取得使用執照的農民購買,都依政府規定辦理。民宿有五間房間,位在冬山河農業休閒特定區內,當時特定區裡是允許農舍做民宿使用。現在民宿登記在太太名下,由兒子經營。

陳金德並代陳菊說明農舍情形,指那是陳菊家幾代傳下來的農地,依政府規定的比例興建農舍,房子蓋很久,可能有廿年了,現在是陳菊的弟弟居住,也有一定比例的面積種植農作。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