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臭屁蟲」 千萬別徒手捉
2015-03-23 09:21:50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氣溫回升,適逢荔枝開花期,俗稱「臭屁蟲」的「荔枝椿象」喜歡棲息在荔枝樹叢中,高雄市農業局提醒民眾小心,千萬不要徒手捕捉。

農業局說,「荔枝椿象」受到驚嚇時,會噴射出具腐蝕性臭液,觸及人體皮膚或眼睛,造成灼傷般的潰爛,相當疼痛。這種蟲也會「假死」,掉落在地又很快的爬回樹上,建議農民在主幹基部塗上黏膠,防止蟲爬回樹上。

農業局說,「荔枝椿象」成蟲體長2.4到2.8公分,寬1.5到1.7公分,相當於50元的硬幣的大小,荔枝椿象成蟲與幼蟲都會吸食荔枝及龍眼嫩芽、嫩梢、花穗和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幼果枯萎。

農業局說,每年3月在「荔枝椿象」尚未產卵前,成蟲因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容忍度降低,是最佳的防治時期。防治藥劑是用2.4%第滅寧水懸劑稀釋1500倍及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稀釋85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