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北極衛星站 覆蓋全歐
2015-03-17 03:07:1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6日電
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宣布,中國將在北極新建遙感衛星數據接收站,計畫今年開工、兩年建成。

人民日報報導,中科院遙感地球所所長郭華東說,北極站是中國第四個、也是在境外第一個陸地遙感衛星數據接收站,衛星站位於瑞典,覆蓋北極、歐洲,北極站建成後,可以從外部對比研究中國的環境狀況和資源分布。

中國現有陸地遙感衛星數據接收站位於北京密雲、新疆喀什、海南三亞,「在中國境內呈三足鼎立之勢」,可接收面積覆蓋中國陸海全部領土和亞洲70%區域,已獲取地球表面大量觀測數據。

中國的遙感衛星一直被美國認為是有「軍事用途」目的。但人民網刊登時評反駁,瑞典允許中國在其境內建立「北極衛星接收站」,就證明中國「陸地遙感衛星數據接收站」的和平目的。「因為瑞典是中立國,如果中國將用於軍事目的的設施建在他們的國土上這可能嗎?」

評論並抨擊,美國一直指責他國的衛星是用於軍事用途,其實,恰恰是美國在經常進行一些秘密發射。2013年8月28日,美國用美國最大的「德爾塔IV」型重型火箭將一顆機密間諜衛星送入太空。「之前有外國媒體透露,在全世界總計400多顆在軌運行的軍用或疑似軍用衛星中,明確屬於美國的就有200多顆,占總數的一半還多。」

評論砲轟美國霸道,「只要是中國做什麼美國都會出來說三道四。其實,美國在指責別人的時候,他們自己卻在幹這類事情」。

衛星遙感是各國空間對地觀測的主要手段之一。過去中國科技工作者只能通過購買國外衛星數據獲取資料。評論指出,經過多年建設,中國遙感衛星地面數據接收站,是世界上接收與處理衛星數量最多的機構之一,接收並保存了自1986年以來的各種衛星數據資料達310萬筆,是中國最大的對地觀測衛星數據檔案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