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蜂蜜不符標準 無法可罰
2015年01月14日 04:09
洪欣慈、林宜慧/台北報導


真假蜂蜜辨識方法
民眾吃麵包或喝飲料時,常愛加蜂蜜調味,但蜂蜜真偽及品質難分辨;消基會日前針對市售30件龍眼蜜及一般蜂蜜依國家標準檢驗,發現14件未完全符合標準,不符合率近47%。消基會指出,市售蜂蜜雖未被列為應施檢項目,但若不符國家標準,恐有摻偽或稀釋等疑慮。

消基會指出,這次檢驗依國家標準CNS1305,項目包含蔗糖含量、糖類(果糖及葡萄糖)含量、酸度、澱粉酶活性及羥甲基糠醛含量等,其中澱粉酶活性有3件樣品不符國家標準。

清大化學系教授、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蜂蜜製成時常需加溫降低水分含量,若加溫時間過長或溫度過高,會降低澱粉酶活性,影響品質;另羥甲基糠醛含量8件過高,恐影響蜂蜜鮮度,且若合成蜜添加焦糖增色,含量也會升高。

糖類含量則有6件龍眼蜜不符標準。凌永健說,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含量是蜂蜜品質指標之一,依國家標準,龍眼蜂蜜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之總和需在70%以上,若果糖含量過高,恐提高罹患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機率。

消基會表示,目前蜂蜜不需強制施檢,不符合也無法可罰,品質難保障,希望主管機關研議納入,同時呼籲通路業者設嚴格品管機制,要求銷售商品提出檢驗證明書,替消費者把關。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蔡佳芬說,食藥署主要負責檢驗蜂蜜是否摻偽,署內去年已增購檢驗儀器,未來將以蜂蜜為第一優先檢驗品項,目前正評估新檢驗方式可否完整證明品質和摻偽情形,若可行,未來在進行純度檢驗時擬將CNS標準一併納入。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