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再數羊了 《望春風》《青花瓷》音樂助好眠
2015年01月14日 04:09
陳瑄喻/台北報導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1729點閱
6/10 我要評比
1677
4
0

長庚醫院針對24名慢性失眠患者測驗最新研究顯示,患者睡前聽音樂,可縮短入眠時間,增加深睡時間2成。圖為台大醫院睡眠中心為患者檢測睡眠情境。(本報資料照片)
不用數羊了!聽《望春風》、《雨夜花》可幫助入眠。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台灣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困擾,根據長庚醫院最新研究,針對24名慢性失眠患者進行測驗,發現患者睡前聽音樂,可縮短入眠時間,增加深睡時間2成,顯示音樂能幫助入眠。

《雨夜花》也能平緩心情 其中更發現,台灣人喜聽5聲音階歌曲,像《望春風》、《雨夜花》、流行歌手周杰倫的《青花瓷》、《髮如雪》等歌曲,都很適合平緩心情,但由於台灣民眾過於熟悉,易隨歌曲唱歌,建議可改聽水晶鋼琴、無歌詞的版本,協助平靜大腦運作,降低心跳頻率,讓身心狀態進入睡眠前兆。

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智光表示,失眠大致可分急性失眠、慢性失眠;前者多因時差、壓力等,會2、3天無法入眠,而後者是連續3個月都有失眠困擾。

無失眠困擾 聽歌反難睡

為證明這項研究,陳智光說,院方讓24名慢性失眠患者連3晚在睡眠中心休息,第一晚適應環境、第二晚睡前聆聽音樂、第三晚為無聆聽音樂,發現睡前開始聽緩和音樂,可讓受測者入睡從25分鐘縮短至18分鐘,且深睡時間從84分鐘增加至104分鐘,增幅約2成,越能讓人充分休息,隔天精神越飽滿。

但研究也發現,原沒失眠困擾的民眾,若睡前聽音樂,反將使入睡時間從原先僅須5分鐘,增為7至8分鐘,顯示沒失眠困擾的民眾,若睡前聽音樂反適得其反。

桃園長庚醫院音樂治療師楊釗雯說,受測者所聽音樂皆由音樂治療師特製,為5聲音階歌曲,沒歌詞僅為音樂,主要是讓患者體內交感神經活性降低,使心跳自原本約72下,下降至約60下,以達入睡效果。

搖滾樂、有歌詞 不宜

若有民眾有失眠困擾,楊釗雯說,建議聽音樂嘗試入眠,但建議選擇緩和音樂、沒聽過的歌曲或古典樂,像是蕭邦《夜曲》,切勿聆聽搖滾樂、有歌詞歌曲、收音機節目等,這反會造成大腦運作,入睡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