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放牛吃草了!拉坨屎…碳排放就會破表
2015-02-28 09:12:39 經濟日報 編譯 黃智勤

人類每年飼養並消耗掉650億隻動物,平均每人吃掉9隻,影響地球甚鉅。既要環保,又要吃肉,該怎麼辦? 圖/網路
分享
人類每年飼養並消耗掉650億隻動物,平均每人吃掉9隻,影響地球甚鉅。既要環保,又要吃肉,該怎麼辦?

吃肉是要付出代價的。全球未結冰的土地中有三分之一被用來飼育動物,好製作肉類與乳製品。30%穀物種來當做動物飼料。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研究顯示,家禽占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的14.5%,相當於汽車、手機、船與火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更驚人的是,隨著財富增加,人類對肉類的需求在未來40年內可能增加一倍。我們該怎麼辦?

不妨實地查訪一下牧場,若攜帶甲烷偵測器走進牛群之間,探測儀的讀數攀升並發出警示聲,彷彿身在石油平台上方。牛群排放的甲烷濃度之高可以想見。

一隻牛每天排放500公升的甲烷,地球上15億隻牛排放出的氣體總量更是驚人,並對環境造成巨大的影響,因為甲烷中的溫室氣體高於二氧化碳25倍。


分享
牛群排放溫室氣體與其食性有關。牛不同於其他哺乳類,單靠吃草便能維生,因為寄生於牠們胃中的數兆微生物能分解草中的纖維素供牛隻消化,過程中製造出大量甲烷並被牛隻排出體外。既然牧草升高甲烷排放量,改變飼料不失為減排的一個辦法。

德州一處牧場有別於放牧的方式,數千頭肉牛局限於沒有草的空地裡,餵的是混合玉米、脂肪、成長荷爾蒙與抗生素,精心調配的配方飼料。牧場主人英格勒指出,這種圈養方式比放牧來得環保,不僅效率較高,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也較小。這種科學配方飼料讓牛更快增重、甲烷排放量也比傳統放牧模式低了40%。不過這種飼育方式剝奪了牛隻漫步在田野間的自由,有侵害動物福利之虞。

透過一種名為「生命周期分析」的科技,科學家能確切的計算不同肉類對環境的影響。牛、羊等排放甲烷的草食動物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最大,豬與雞隻類雜食性動物次之,飼養貝類所需的能源相對而言較少,也最為環保。


人類每年飼養並消耗掉650億隻動物,平均每人吃掉9隻,影響地球甚鉅。既要環保,又要吃肉,該怎麼辦? 圖/彭博資訊、網路
分享
如果你很在乎自己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不妨多吃雞,少吃牛。矛盾的是,飼養過程最環保、亦即生產過程中碳排放總量最低的雞肉,並非生機或以放山飼養,而是來自密集飼育的節能室內農場。

另一個策略或許是找出動物蛋白質替代品,例如昆蟲、農場生產的魚類及人工肉品,不過昆蟲滋味不佳、農場生產的魚牽涉到其他環保問題,人工肉品製作成本過高。

環保人不可不知

碳足跡 (Carbon Footprint)

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周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產品碳足跡排放須包含原物料的開採與製造、組裝、運輸,一直到使用及廢棄處理或回收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人為溫室氣體

主要有二氧化碳(CO2)和甲烷(CH4)兩種,人為二氧化碳主要由化石燃料產生,甲烷最大的排放源來自牲畜糞便,且潛在的暖化效應為二氣化碳的72倍。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