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幹細胞移植 全球3.7萬人還在等
2015-02-27 14:37:57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法新社巴黎27日電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過去57年來,全球有逾100萬人接受血液和骨髓幹細胞移植,以治療危及生命的疾病,但仍有太多人還在排隊等候。

有些血液疾病與罕見的癌症像是骨髓癌、白血病等,往往只有靠造血幹細胞移植(HSCT)才可能治癒;治療過程是從病人或健康捐贈者的血液或骨髓中取得健康的幹細胞,再用來提升病人有缺陷或已經損傷的造血骨髓或免疫系統。

27日發表在Lancet血液學學報的研究報告表示,到1985年時,實驗性的體髓移植在28年中總共實施約一萬個案例,到1995年時已迅速增加到50萬例。

到了2012年12月,全球75個國家的移植中心已做過將近100萬個移植手術。

分析報告發現,貧富國家進行的移植案例有極大的差距;所有做過的HSCT移植案例中,歐洲占了52.5%,美洲占31%,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占15%,東地中海和非洲的案例則不及2%。

研究報告發現,在所有案例中,42%的移植材料是來自捐贈者;1987年時,全球只有兩個國家建立捐贈者檔案,到2012年時已增至57國,同期間的志願捐贈者也從3072人激升到逾2200萬人。

Lancet雜誌發表的聲明說:「雖然捐贈人數快速增加,找不到合適捐贈者的病人仍然非常多。」目前,全球排隊等待移植的病人超過3萬7000人。

德國萊比錫大學醫院的尼德懷瑟是該報告的作者之一,他說:「這些病人都處於生死存亡關頭,很多並且是兒童。如果他不們得不到治療,最終都將死亡。」

他說:「所有國家都必須為病人和捐贈者建立充足的基礎設施,確保需要移植的病人都能獲得治療,而不是像目前一樣,只有資源充裕的國家和人民才能獲得移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