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付不公、浪費醫療…健保苟延殘喘?
2015-02-26 03:38:27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廿年前,健保匆促上路;廿年後的今天,健保的民調滿意度高達八成五,被政府視為「台灣之光」。但展望將來,健保下一個廿年的面貌為何?健保帶給民眾就醫便利的同時,也面臨給付分配不公、新藥給付困難、無效醫療造成浪費等難題,亟待解決。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昨天在健保廿周年感恩茶會中,直誇健保是「全民之福」,每有天災地變或疫情時,健保都能確保患者就醫無礙,而且弱勢族群不致因付不起醫療費用而延誤就醫。尤其健保以低保費、低行政成本來照顧全民健康,吸引許多國外學者及媒體爭相來台取經。
看病次數 歐美二到三倍

不過,國人一年平均看病次數約十四到十五次,足足是歐美國家的二到三倍,就醫方便的背後也有醫療資源浪費的疑慮。而根據遠見雜誌針對國內醫界調查,健保最急迫改革的項目前三名分別是「提高自付比率項目與自付金額」、「保大病不保小病」,「以個人醫療帳戶設定上限」。這三選項有共同特點:以制度抑止民眾濫用醫療資源。

國內健保總額今年直逼六千億元大關,其中有百分之廿五是藥費,民眾期望健保給付更多新藥,而醫界也期待能獲得合理報酬。健保局前總經理劉見祥表示,健保是最貼近民眾的政策,民眾醫療需求增加將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健保署應該在支付方面選擇哪些疾病應該給付,同時也給醫界合理報酬。

事實上,為了抑制藥費不斷成長,健保署已經透過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期望透過一次看病多科照顧的模式,減少重複用藥,但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坦言,整合照顧計畫是醫院自願參加,效果一定比不上全面參加,目前健保署仍然透過加強審查及雲端藥歷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保費 過度依賴受薪階級

對於健保是否還有下個廿年?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笑說,「健保一定有下個廿年,只是苟延殘喘而已。」她表示,政府投入公共衛生領域的資源太少,導致國內健康老化的長者不多,保費結構又過度依賴受薪階級,這些都是早就知道的問題。

滕西華預言,健保現階段若不積極尋求改革,未來和它和長照保險都難以讓人樂觀以對,甚至如同病人進入加護病房,必須發出「病危通知」。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對於衛福部三年後才會推出「三代健保」,直言失望透頂。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說,其實各方都知道健保的問題在哪裡,為什麼政府要花三年改革?由此看出官員推諉塞責的態度。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