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01:55:21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專題報導
大陸擬斥資人民幣2,600億元(約新台幣1.3兆元)打造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未來從山東省煙台到遼寧省大連有望僅花40分鐘,對大陸北部、東北亞經濟將發揮明顯的促進作用。

21世紀經濟報導,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務鋒表示,大陸國家發改委已經同意在編制「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規劃時,將把渤海跨海通道統籌考慮並予以支持。

設計全長123公里的海底隧道兩端,分別是遼寧大連和山東煙台。此一跨度也將遠遠超過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約54公里)、英吉利海峽海底隧道(約51公里),成為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

目前從大連旅順口到煙台蓬萊,直線距離只有100多公里;如果走陸路繞行環渤海,有1,000多公里,走常規鐵路,需要10多個小時,海底隧道建成後,有望縮短到半個多小時。

山東財經大學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志元表示,這個跨海通道的建成,將形成海陸空立體化的交通網絡,使遼東半島、山東半島和京津冀融為一體,實現更大範圍的一體化,對大陸北部、東北亞經濟會有顯著促進和提高的作用。

渤海跨海通道不僅將縮短大連到煙台的距離,還可以實現大連直達上海高鐵的互聯互通。

中國工程院院士、隧道專家王夢恕此前表示,上述專案經過近20年的研究,目前在海底建設高鐵的技術問題已經解決,設計時速每小時達250公里,從大連到煙台的時間有望縮短至40到50分鐘。

張志元認為,渤海跨海高鐵使山東半島和遼東半島連接起來,再加上環渤海高鐵,遼寧、山東與京津冀就融為一體了,對區域經濟合作將發揮極大的促進作用。

王夢恕估計,渤海跨海通道整體投資大約人民幣2,600億元左右。如果山東和遼寧兩個省各出1,000億,加上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出資,按照每年返利8%來計算,12年就差不多會收回成本,12年之後就是純收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