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雨水 台中市府擬設攔水壩
2015-02-17 02:59:45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水情吃緊,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昨說,考慮在筏子溪、旱溪河段設置攔水壩,打造親水景觀,發揮儲水功能,讓淡水入滲到地下,缺水時也可抽水使用。台中市水利局長周廷彰說,市府正在勘查合適河道,例如筏子溪高鐵站周邊河段,再與中央爭取建設。

林陵三是前交通部長,大學主修水利工程,他擔任副市長後,幾度勘查跨越市區的筏子溪,希望能規劃攔水壩,讓台中變成親水城市。他強調,台灣地形山高水急,雨水降下後很快就流入大海,如果能留住雨水,可增加地下水涵養量,缺水時也能供應。

林陵三說,筏子溪穿過台中市區,適合打造親水河道,就像臺北碧潭,利用攔河堰增加蓄水量,造就都市河岸景觀,大雨來襲時,不會影響水流,也不讓淡水流入海洋,變成地面水庫。

他強調,沿著筏子溪可施作多個橡皮壩,打造70-80公尺長、1.5公尺深的水面,搭配河岸景觀工程,可變成都市遊憩空間,枯水期可含蓄水源,可回注地下水,甚至引入農田灌溉。

水利局長周廷彰說,目前中興大學附近的旱溪康橋計畫,就是利用攔河堰打造水域空間,成為市民親水場所,正在進行的柳川下游整治工程,同樣有親水規劃;筏子溪可打造階梯式疊水空間,沿河道設置多個親水區域。

他強調,市府打算在麻園頭溪下游河道,利用簡易太空包堆疊水域,水深約40-50公分,藉此觀察水質變化,如果安全無虞,對水質無不良影響,民意也支持建設,即可委託專業公司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