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價值觀的聯繫
2015-02-18 20:04:53 商周 出版

遠見者:麥肯錫之父馬文‧鮑爾的領導風範,伊莉莎白.哈斯.伊德善著,吳慕書譯,商周出版。
分享
一九五○年代,馬文.鮑爾、奧美公司的大衛.奧格威、安達信公司的李奧納多.史派西克(Leonard Spacek)和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古斯.李維(Gus Levy),都獨自嘗試建立結合理論和實際的專業服務公司。他們經常在大學俱樂部共進午餐,就共同理想交流想法。馬文常常在合夥人面前講述,安達信是如何統一全國各地辦公室大門(使大門上的彫刻一模一樣),高盛公司如何投資培訓和工具,以提供統一的服務。馬文.鮑爾和大衛.奧格威關係尤其親密。他們的理念和基本性格有不少共同點,因此有時候很難說他們倆是誰影響誰、誰支持誰。但顯而易見的是,他們談話撰文時常把對方視為典範,還經常討論重大決策。他們互相鼓勵對方不斷開闢新天地,再造偉大的服務公司。

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有一種事事追求完美的持久動力,並有堅持實事求是的精神。對他們來說,任何不完美的東西都不能算好,而任何不真實的東西也都不可容忍。馬文.鮑爾和大衛.奧格威分別在不同場合指出,追求完美的關鍵就是招募比你更出色的人才,並留住他們。

他們的公司經常名列最佳僱主公司排行榜。一九六五年,奧美公司和麥肯錫公司實行當時美國最慷慨的退休計畫,這兩項計畫都有大衛和馬文的簽名。

在奧美公司和麥肯錫公司,從董事會會議室到郵件收發室的每一名員工都知道並了解公司的價值觀、使命和「這裡做事的方式」。在這兩家公司裡,每一名員工都有提出異議的義務。

前奧美公司董事長肯.羅曼(Ken Roman)如此描述奧美文化:「奧美的理念是建立在四大支柱之上,即研究、成效、創造性的才華和專業紀律。奧美注重學習先例,把經驗整理轉化成原則,把廣告視為知識性的專業。」

在蓋洛普公司多年嚴格的培訓使大衛明白,必須像馬文對待每一位諮詢顧問那樣要求大家做到兩點:調查實際情況,尊重第一線員工。大衛認為,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在蓋洛普公司工作時,訪談各個領域眾多美國人的經歷。他尊重消費者,始終告誡員工「消費者不是傻子」。

奧格威和馬文一樣,認為服務好客戶就能取得輝煌成果。他在自傳中說:

我們所擁有最寶貴的資產就是尊重客戶︙︙當客戶聘請奧美或麥肯錫時,他期待得到最滿意的結果。如果你不能讓他滿意,那就是欺騙他。他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創造性的才華

「要鼓勵激情和創新。在廣告業裡,與眾不同是成功的開始,而雷同平庸則是失敗的前奏。」

「什麼是人才呢?人才不一定要有高智商,但要有好奇心、常識、智慧、想像力和文化修養。」

專業紀律

大衛.奧格威的專業紀律有很多與馬文的專業紀律相似,特別體現在其導向和他的投入與承諾上。大衛寫道:

要提供客戶優秀的服務,就必須讓我們的員工全力以赴。要給他們充滿挑戰的機會,讚揚他們的工作成績,充實他們的工作內容,盡可能地委以重任。要把員工視為成熟的個體對待,這樣他們才會成熟。在他們遇到困難時要給予幫助,實施感情化和人性化管理。

鼓勵下屬坦誠面對你,徵求並傾聽他們的意見。奧美公司的組織架構,不能像軍隊那樣分成有特權的上級和唯命是從的下屬。動腦筋絕不只是領導的事。

我會審查我們五十五家分公司的廣告創作,讚揚好的,咒罵糟的。

如果領導拒絕將權力與下屬分享,那對公司沒有一點好處。公司中的權力中心愈多,就會愈強大。這就是奧美公司變得強大的原因。

大衛.奧格威在領導奧美公司的過程中,也像馬文一樣做了一些重要決策,像設立國際分公司,端出嚴格反對裙帶關係的政策,開放女性擔任主管等。他經常在正式場合提到馬文.鮑爾:

我在奧美的領導風格深受馬文.鮑爾影響。他經常幫助我,並提醒我要闡明自己的理念,使公司按照這些理念經營。他對如何建設一家優秀的服務公司,甚至是任何公司,都有比別人更精闢的見解。

他也經常在非正式場合提到馬文:

據說,就算你把一封雕版刻印的婚禮請柬交給馬文,那位麥肯錫的偉人都會把它修改後還給你。

大衛.奧格威經常把馬文.鮑爾引為楷模,而馬文也經常在不同場合把大衛視為麥肯錫的榜樣。

比如,馬文在一九六一年的一份藍色備忘錄裡,就引用了大衛的至理名言:在我開始講述未來之前,要老生常談地再次強調一下行為這個問題。我希望公司的新員工知道,

在公司裡什麼樣的行為會得到讚賞,什麼樣的行為會受到批評:

一、首先,我們欣賞勤奮工作的人,不喜歡敷衍了事的人。

二、我們欣賞有一流頭腦的人,因為一家偉大的廣告公司,少了他們就無法運轉了。

三、我們欣賞「不搞政治的人」,此處我所指的是辦公室政治。

四、我們鄙視那些喜歡拍上司馬屁的人,這些人通常會恃強凌弱地對待他們的下屬。

五、我們欣賞高專業水準的人,而且我們發現,他們總是很尊重其他部門同事的專業技能。

六、我們欣賞那些敢僱用潛力超越自己的人,對那些僱用能力低下的人,我們感到可憐。

七、 我們欣賞能培養和發展下屬的人,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從內部選拔人才。我們不喜歡在公司外部尋找人才來充實重要職位,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必再這樣做。

八、我們欣賞授權他人的人。你授權他人愈多,承擔的責任也就愈多。

九、 我們欣賞溫文有禮、與人為善的人,特別是對待那些賣東西給我們的人。我們討厭那些爭吵不休、愛打筆仗、推卸責任和不說實話的人。

十、我們欣賞把辦公室整理得井然有序,工作按時完成,條理分明的人。

十一 、我們欣賞社區裡的好公民,即那些為本地醫院、教堂、家長教師協會、社區福利基金工作的人。關於這一點,我為一些同事們在一年來樹立的榜樣感到自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