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看「羊」 今年好吉「祥」
2015-02-18 00:56:34 聯合報 楊雨畊/甲骨文與甲骨文書法教師(台北市)
今年農曆屬羊年。在聯合報上看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題「吉羊如意」字幅,我感到滿有趣的。有的人瞭解「羊」字就是「祥」字,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有點怪:為什麼「羊」字就是「祥」字?

這可要追溯到我們文字的老祖宗——甲骨文了。

在甲骨文裡只有羊字,沒有祥字,羊字象正面羊頭兩角兩耳之形(見附聯)。甲骨文的羊字除了是指動物的羊外,亦是吉祥的祥字。說文解字:羊,祥也。段註:善者謂之祥。說文義證:羊,祥聲相近,祥,善也。

我們把羊、祥兩字綜合起來簡單的講:祥字是羊字的象聲引申而來,他的發展與上古時代的政治、社會和信仰密切有關。

史學者顧頡剛曾說:殷商時代的政治是「神鬼政治」,這一論見並不為過。那時的王朝君主和人民迷信神祇祖靈無以復加,認為世事都在他們的掌控中,因此每日都有祭祀,有祭祀就有貞卜,一切事務由貞卜來決定施行與否。因此,我們就知道為什麼祥字是由羊字延伸而來:祥字比羊字多了一個「示」字旁,示字的甲骨文像木表或祭天桿,是神主的象徵,羊字加上示字旁就蘊藏有神明的意義。神明會保祐人民、施福地方自然是「吉祥」了,「美」也、「善」也。如此延伸到現在,凡從示字旁的字,如祭、祀、祠、神、祈、社、禱……我們都可以體味出來。

羊年將臨之際,爰集甲骨文「羊年」嵌名聯恭賀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