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抹香鯨 3尾擱淺亡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後龍報導】 2007.10.16 03:34 am

http://udn.com/NEWS/TRAVEL/TRA4/4054852.shtml

後龍鎮外埔漁港北側的沙灘,昨天上午有1尾侏儒抹香鯨擱淺,當地漁民發現後不久,牠就氣絕身亡。前天在通霄白沙屯海岸也有1大1小2尾侏儒抹香鯨擱淺死亡,原因不明。這幾尾侏儒抹香鯨應屬同一群體,為何接連擱淺死亡,原因還要等解剖後才可能進一步了解。中華鯨豚協會昨天下午趕到現場,將死亡的鯨魚載回台北,將擇日解剖。

75歲的外埔里民朱志卿昨天上午8時許,到外埔港北側約2公里沙灘要撿拾漂流的竹管,赫然發現沙灘上發現有身長達2公尺的鯨豚擱淺,隨後漁民陳塗和他孫子陳建平也趕到,3人原本想將死鯨扛到外埔港區,交相關人員處置,但死鯨太重扛不動。

朱志卿說,他發現這尾鯨魚時,牠幾乎已無氣息,但尾部還在擺動掙扎,不久就死去,檢視牠的頭部,發現有流血的傷口。

海巡署岸巡三二大隊人員聞訊,上午趕到現場處理,雖然擱淺鯨魚已死亡,但海巡人員還是試著灑水,讓牠保溼,同時緊急聯繫中華鯨豚協會志工,請他們派員來處理。

郭祥廈表示,前天在通霄白沙屯擱淺的兩尾侏儒抹香鯨,一是成年雄性,體長2.3公尺,另一尾雌性為亞成年,體長1.7公尺。昨天上午在後龍外埔海岸發現的是成年雌性,體長2.1公尺。

農業局長謝學森表示,這尾擱淺的侏儒抹香鯨,將請中華鯨豚協會人員製作成標本,並調查死因。最近海岸地區風浪變化,是不是造成鯨豚擱淺死亡,還要再進一步了解。

【2007/10/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