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舍新標準 各界看法不一
2015-02-16 03:37:59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10日宣布凍結核發農舍建照兩個月,對於先前162件已申請但未審核的案件,縣府決定採取比較嚴格的新標準審核,外界質疑恐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不過法界人士認為,這應該屬於公部門的行政裁量權。

縣議員陳鴻禧指出,縣府想到哪做到哪,說停就停,完全沒有配套,如果不能提高農業生產價值,讓農民能夠靠著農地生活,根本無法達到農地農用的目的,結果只是害了農民。

縣府建設處長王蘭生表示,凍結發照就是為了嚴加把關,相關單位這兩個月會研擬一套新標準,包括農民身分、農舍配置等,未來一律依照新標準審核,「即使已掛件的162件也一樣」。

「太扯了!」某土地代書前陣子才代人送了幾件農舍建照的申請案,他批評縣府一下子說停就停,先前就送的案件卻要改採新標準,實在太離譜!此事涉及人民財產權益,縣府應該更謹慎,研擬自治條例送縣議會審查,接受民意監督,才符合民主和法治精神。

但法界有不同看法,1名執業律師認為,此事涉及政策和法律考量兩個層面,雖然有可能違背信賴保護原則,但並非沒有「前例」。以集村農舍為例,當時中央法規1道命令下來要限建,地方政府已經發照了,仍被撤掉,不准就是不准,即使後來打行政訴訟,行政法院也支持這樣的見解,認為只是命令的變更,公部門有裁量權,不涉及溯及既往。

另有法界人士認為,雖然有上百件申請案是在縣長宣布前就已掛件,但還未核發,縣府改變審核標準,應該屬公部門的行政裁量權,除非已經發照又撤照,才能說是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