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照核發 連2年逾10萬戶
|
2015-02-07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去年全國住宅類建照核發約十二.四萬戶,連續兩年超過十萬戶,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合計達二十五.七萬戶,為金融海嘯後最大量。業者分析,主要是今年七月以後容積獎勵限縮,建商提前搶照;學者則憂心,若房市翻轉,遇上資金周轉不靈,可能掀起一波小型建商倒閉潮。
容積獎勵限縮 建商提前搶建
根據內政部資料,六都中,新北市近兩年住宅類建照戶數最多,兩年合計約四.八八萬戶;其次為桃園市,兩年約四.二七萬戶;台中市排名第三,兩年約三.八八萬戶。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前年開始出現搶照潮,主要受到房價維持高檔與建築法規引導,七月一日後容積獎勵限縮。舉例而言,以往桃園重劃區的新推案可能可申請到容積獎勵上限約四十%,但新制上路後,最高只能申請二十%,直接衝擊建商獲利空間,尤其北市以外大型重劃區。
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此波住宅搶照潮,短期內恐無法看到推案數下降,甚至已蔓延至中南部,可能重演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容積全面限縮所帶來的搶照潮,甚至一度造成部分建商周轉不靈,出現一波倒閉潮。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則指出,若以戶數來看,的確相當可觀,但還要觀察建商後續銷售狀況,假設銷售不好,餘屋持續累積,出現「多殺多」情形,屆時可能會出現降價潮。
不過,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表示,部分戶數可能是銷售完畢的已開工建案,並非所有都是建商手中的餘屋,因此不必太過恐慌;但以目前房市觀望氛圍來看,未來先建後售的建案可能承受較大的銷售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