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衛:逾300萬中國人過早死亡
2015-01-21 03:09:28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表報告指出,超過三百萬中國人在七十歲之前死於心臟病、肺病、癌症和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的問題。世衛組織將此類死亡定義為「過早」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二○一四年全球非傳染性疾病現狀報告」顯示,二○一二年共有三千八百萬人死於非傳染性疾病,其中百分之四十二的人,即一千六百萬人的死亡是本可避免的過早死亡,比二○○○年過早死亡人數一千四百六十萬人要多。

該組織建議,為大幅減少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各國政府可採取有關政策,減少煙草使用、有害使用酒精、不健康飲食和缺乏身體活動現象,並提供全民衛生保健服務。

該報告介紹世衛組織推薦的具有成本效益並可產生重大積極影響的「最划算的」干預措施,例如禁止一切形式的煙草廣告,使用多不飽和脂肪代替反式脂肪,限制或禁止酒精廣告,預防心臟病和中風,提倡母乳餵養,開展飲食和身體活動宣傳計畫,並預防性篩檢子宮頸癌。

就在世衛組織這一報告公布的同一天,中共官方通過了全大陸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特別就農村醫療健康服務提出具體措施,目標是「讓農村居民獲得便捷、價廉、安全的基本醫療服務」。

這些措施包括:按照每千服務人口不少於一名的標準,在全大陸配備鄉村醫生。採取公建民營、政府補助等方式,支援村衛生室建設和設備購置。

另外分級設置各類公立醫院,縣級原則上設一個縣辦綜合性醫院和一個中醫類醫院,地市級和省級按人口規模合理設置地市辦和省辦的綜合性醫院。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負責人施賀德表示,在衛生醫療系統方面的投資,特別是接近人們居所的初級保健服務的投資,是應對非傳染性疾病死亡的關鍵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