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台塑膠論壇 「未來高端化」
2015-01-21 02:55:51 聯合報 樊德平/東莞報導
首屆「粵港台塑膠產業高峰論壇」16日在東莞樟木頭鎮舉行,廣東省塑料工業協會會長符岸指出,近年塑膠行業增長速度放慢,未來中國大陸塑膠市場須朝高端化發展,如作為汽車、電子等產業配套。

符岸說,「以前塑料製品算重量,一年幾噸幾噸,未來這些算面積,看幾平方米。」他也指出,早期台灣來陸投資設廠,多為簡單加工型,現下中國大陸走入經濟新常態,「未來合作必須更深入,有更高技術含量」。

論壇由廣東省塑料工業協會主辦,由廣東莞渤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深圳市普拉司商務網絡有限公司、東莞市樟木頭鎮塑膠原料市場信息中心、東莞市樟木頭鎮南方塑膠大廈和東莞市宏進展覽有限公司承辦。新北市塑膠製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朱滄海並領軍台灣交流團參與。

論壇主題「新常態、新機遇、新起點」,演講嘉賓針對目前中國大陸塑膠產業市場提出觀察、建言和方針。廣東省塑料工業協會會長符岸表示,廣東省是全大陸最大塑料工業省分,同時也是全大陸塑膠製品出口第一大省,2014年全大陸出口1,500萬噸,廣東即占30%,產值900億。

「目前80%企業集中珠江東西兩岸,面積約占5萬多平方公里,還有很多地方可以發展。」符岸指出,廣東是全大陸最早與台灣合作之地,尤其東莞,超過10萬台商在這扎根,「以前市場大,我們缺乏技術,但有生產力、有土地。」但他也表示,如今中國也發展自己的技術,塑膠產業將面臨結構性調整,「現在進來市場可能都要是高檔次,如用在電子、汽車等。兩岸多交流,趁此機會多了解雙方市場前沿,也能避免走彎路。」

論壇中,普拉司商務網絡(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黨雍指出,2012到2014年塑膠產業「苦不堪言」,產能過剩、需求下降,連帶價格滑落,「信息不對稱」也逼迫許多行家退出市場,「未來要走入新供應模式」。

黨雍引用今年經濟學人雜誌首期封面指出,「未來服務須『隨叫隨到』,才能有效掌握未物盡其用的資源」,如已發展成熟的微信、滴滴打車、陌陌等平台都是例子。

他指出,未來是網路應需型經濟模式與傳統既得利益者的博弈。普拉司網2000年建立,是專業塑膠行業網站,致力打造「中國塑膠行業O2O電商平台」,企業可透過平台與全世界廠家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