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3)

曾是南屯地區重要的灌溉、排水系統「黎明溝」,卻因周邊土地劃為重劃區功能漸失,溝內長滿外來植物影響水質,當地黎明里長廖福田定期號召志工清除,並與特種中心合作監測計畫、移植原生種植物,期盼成為當地生態教育園區。
黎明溝上游源自麻園頭溪,下游排入筏子溪,是沿線社區重要排水系統,也是下游農田區重要灌溉水源,曾連續多年獲環保署評選為淨溪考核績優河川,沿線水質清澈、自然生態豐富,但近年卻因功能漸失,被布袋蓮與水芙蓉覆蓋,嚴重影響水質、孳生蚊蟲。

廖福田定期號召環保志工,假日動員到黎明溝挽起褲管、袖子,用徒手的方式將外來種水生植物清除,廖福田說,黎明溝雖屬市府水利局管轄,只要申請就能以大型機具清除,雖省時方便,但考量溝內有魚類、綠頭鴨、紅冠水雞等動物棲息,以手工清理較能減輕環境衝擊。

里辦公室並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監測計畫,由研究員黃朝慶為志工上課,並提供原生種水生植物移植,保持圳溝內的生物多樣性,並透過水質監測掌握環境狀況。

廖福田說,黎明溝是市區僅剩一條天然河溝,保存豐富生態,常有學校與研究單位到場考察,是很珍貴的生態資產,希望能建設為生態教育園區,讓在地的下一代,有活教材認識當地的水文與自然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