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噸黃金 德央行去年從美法運回
2015-01-20 10:10:05 經濟日報 記者廖玉玲╱即時報導
德國央行19日表示,去年從海外共運回120噸的黃金準備,加快搬回黃金的速度。此時正值歐洲央行預料將推出量化寬鬆措施,希望提振歐元區經濟,外界不禁解讀這恐怕是反映出德國對歐元區的經濟展望仍相當保守。

德國央行說,2014年從巴黎運回35噸黃金,從紐約運回85噸,「成功地持續且加速搬運黃金。」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德國的黃金準備在全球僅次於美國,本月最新數字為3,384.2噸。幾世紀以來德國的黃金準備都儲存在海外,包括美國、英國和法國的央行。

根據德國央行的資料,1,447噸的黃金儲存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438噸黃金存在位於倫敦的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307噸存放在巴黎的法蘭西銀行(法國央行)。

德國央行的作法有歷史緣故,二戰後,1950年代西德歷經「經濟奇蹟」,出口大復甦,德國央行累積在聯準會(Fed)用黃金交換來的大量美元。德國在1990年前分裂成資本主義的西德和共產主義的東德,把多數黃金存放在海外是在冷戰時期預防蘇聯取得這些資產的方式。

然而,在歐洲債務危機期間,德國愈來愈不信任歐元,於是有了把存放在紐約和倫敦的黃金運回國內的聲音。另有部分政黨懷疑這些海外資產會被侵吞。

於是德國央行2013年訂了一個新計畫,決定到2020年前,要從海外運回674噸黃金,把半數黃金存在自家的庫房裡。

從2013年至今,德國央行已從巴黎搬回67噸黃金,從紐約取回90噸黃金。

另外,德國總理梅克爾昨天在一場演說中表示,請歐洲央行無論要以何種方式購買公債,都不能給外界一個錯誤印象,也就是歐元區在財政和競爭力的改革,可以暫時擱置一旁。這場演說的聽眾包括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

歐洲央行本周四將舉行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德拉基將宣布推行量化寬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