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弟兄快撤退 6消防員已被壓在底下…
2015-01-20 14:51:43 聯合晚報 記者葉臻、呂筱蟬、賴佑維/桃園報導
photo (22)
桃園市新屋區亞洲保齡球館凌晨發生大火,6名消防人員在救災時,因為館內二樓屋頂崩塌,被壓在底下來不及逃生,不幸殉職。 記者侯永全/攝影

photo (20)

閃燃 爆燃資料來源:台北市消防局
分享位在桃園市新屋區中興北路的新屋保齡球館,今天凌晨2點發生火警,消防人員救出保齡球館業者劉姓兩兄弟後,再度進入火場救火,卻因發生爆燃現象屋頂坍陷,6名消防人員被壓在底下來不及逃生,不幸因公殉職。
桃園市消防局在凌晨2點2分獲報,2點9分到達現場,目擊民眾表示,2點5分聽到疑似「碰、碰、碰」三聲爆炸聲,馬上竄出大量黑煙,約在2點20分看到看到濃烈大火開始燃燒,後來聽到轟的一聲屋頂就垮掉,「當下就知道完蛋了」。

第一批進入火場約有10名消防員,新屋消防分隊長湯佳興表示,救出館內劉姓兩名業者後,再度衝進火場後發現裝潢都是木材等易燃材料,眼見火勢蔓延得太快太猛烈,現場溫度太高發生爆燃,馬上用無線電呼叫弟兄趕快撤退,出來清點後發現有6人失蹤。

桃園市消防局表示,受困火場的消防員第一批在4點54分被救出,最後一人則在5點05分發現,但大家都已是焦黑的遺體;罹難者分別為永安消防分隊員陳鳳翔(25歲)、陳彥茗(21歲)、蔡長融(20歲),觀音消防分隊員張桂彰(21歲)、新屋消防分隊員曾重仁(26歲)及草漯消防分隊員謝君杰。

消防局說,這棟建築一樓是亞洲游泳池,二樓為新屋保齡球館,起火點疑疑似是二樓後側電氣室,該處為鐵皮鋼架建築,疑是違建,總共出動39部各式車輛,警義消共104人。

消防署長葉吉堂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早已來火場勘查,目前前往部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關心罹難者家屬,有家屬被消防隊員帶至醫院時,尚不清楚狀況,見到守候的大批媒體才發現事態不對,顫抖地問「怎麼會這麼多人?」陪同的消防隊員低頭不語,不敢回答。

該棟建築是甲類營業場所,2007年開始列管,截至今年共進行35次消防安檢,其中19次是專案稽查,最後一次安檢是去年7月24日,一、二樓消防設備合格。

鄭文燦表示,消防弟兄非常辛苦,這次英勇殉職他感到相當難過,已指示市府局處盡全力協助家屬,一定從優撫恤;之後還要清查全市的營業場所,是否涉及違建或是違規營業將是重點工作。

photo (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