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受扎針苦 超薄貼片測血糖
2015-01-15 23:04:11 台灣醒報 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未來糖尿病患者黏上電極貼片就能量測血糖,不必再忍受針扎之苦。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團隊發表於《分析化學》期刊的研究,開發出可直接貼附在手臂上讀取血糖值的超薄貼片,不需經傳統手指扎針、採血,再由血糖機判讀的過程。

量測血糖雖已較過去簡便許多,但部分糖尿病患者對每天要被針扎還是備感困擾,血糖機與採血試紙的保養也令人頭痛,因此研發非侵入性的血糖量測裝置一直是「顯學」,過去已有醫材廠商推出透過電磁波變化偵測手腕血糖值的手環,但數據穩定性不盡理想,也有部分患者配戴後出現皮膚刺痛的副作用,現已停產。近年來蘋果、三星、谷歌等科技大廠仍汲汲營營於開發相關的穿戴裝置及應用程式,企圖藉由智慧行動載具同步監測血糖、血壓等多項生理數據。

加大聖地牙哥分校團隊所開發之超薄貼片的原理倒也不是「新招」,而是學界已應用多年的「反向離子分析法」。簡而言之,當低電流通過皮膚時,會吸出皮下組織的鹽分,而組成鹽分的氯離子會往貼片的正極移動,鈉離子則會往負極移動,離子移動過程中會帶出皮下組織內含的水分及葡萄糖,即可捕捉到葡萄糖濃度的訊號,數值與血糖一致,對進食前後血糖值的波動也能精準測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