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國防、福利預算 創新高
2015-01-15 04:10:37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十四日電
日本內閣十四日通過二○一五年度預算,為一般會計年度史上最高的九十六兆三千四百廿億日圓;社會福利預算首次突破卅一兆日圓,國防預算連續三年增加,增幅最大的是美軍基地遷移相關費用。

歲出方面,因日本高齡人口急增,即使長照給付減幅達百分之二,預算仍然膨脹,包括年金、醫療保險等社會福利費用增加一兆日圓,是日本最沉重負擔;國防預算近五兆日圓史上最高,用於購買美國運輸機、水陸兩用車、早期預警機等,強化海洋離島防禦,抑制中國大陸進犯。

預估歲入有五十四兆五千兩百五十億,消費稅、法人稅等稅收回到廿四年前的高水準,達成財政赤字減半目標。新年度國債發行額卅六兆八千六百卅億日圓,壓到四十兆日圓以下,仍占全體歲入的百分之卅八。

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十四日說,「安倍政府上台,才使稅收增加十二兆日圓。」六兆來自於漲消費稅,其餘是法人稅、所得稅增加。

在沖繩知事選舉變天,和安倍唱反調、反對基地遷移案的新知事上台後,提振沖繩經濟的中央補助五年來首次減少,比前一年少三千多億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