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坨野鳥糞 病毒量10的8次方
2015-01-13 14:58:02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
分享禽流感疫情失控,國內禽病權威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謝快樂表示,他評估病毒應是在國外重組後,透過大群候鳥來台過冬傳播所致,高病原性禽流感毒性強,鴨鵝感染到死亡,僅需兩、三天,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所教授金傳春則說,偵測越早越好,應該建立家禽家畜的症候群偵測系統,每一個禽場都應該要登錄,只要發現雞鴨鵝下蛋少了,就應該主動偵測;野鳥偵測也應該加強,野鳥的糞便可透露許多訊息,透過排遺可以盡早將病毒檢測出來,避免大規模疫病傳播。

謝快樂說,鴨鵝等水禽都是開放式飼養,疫情才會一下子失控,現在大量撲殺中,載運病死鴨鵝屠體的車輛,應該徹底消毒清潔,才不會透過車輛運輸,傳播跑到其他的飼養場;此外,飼養鴨鵝的水池內有許多糞便,糞便帶有大量病毒,現階段千萬不可放水,否則病毒會透過這些病毒汙染的水傳到其他地方去。

謝快樂說,這次驗出的病毒株,H2來自中國大陸吉林,H5、H8來自韓國,吉林和韓國相隔很近,台灣原本存在的H5N2病毒對鴨鵝感受性很弱,鴨鵝不會發病,但這次鴨鵝大量死亡,他推論是大群帶病毒的候鳥過境時將病毒帶來,新驗出的病毒有6個鹼基,死亡率超高。

謝快樂表示,過去韓國曾做禽流感病毒分析,驗出的禽流感靜脈接種致病指數IVPI高達3.1(大於 2.1,四個鹼基即為高病原禽流感),毒性非常強;只要一坨野鳥糞便,病毒量就有十的八次方,但感染一隻鵝僅需要十的三次方少量病毒,染病的鴨鵝再感染出去,就可以死幾百隻、幾千隻,才會一次多達30、40場同步感染。

外界談到可能是走私禽鳥帶來病毒,謝快樂持保留態度,他認為,走私禽鳥無法在瞬間大規模感染,候鳥遷徙、沿途停靠讓疫情傳散開來的機率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