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鋼不敗 競爭力世界級
2015-01-0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台北報導
photo (7)
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
分享老字號東和鋼鐵在台灣規模僅次於中鋼,董事長兼總經理侯傑騰說,東鋼以精進創新的煉鋼技術,以及牢不可破的品質堅持二大強項,建立長期的、世界級的競爭力,除了站穩台灣市場外,更密切注意海外擴展機會,用開放的態度迎接各項挑戰。
侯傑騰2014年6月接任東鋼董事長,至今僅半年時間。他相當務實,直言中國大陸鋼鐵市場低迷二年,很希望可以說出「已經看到谷底了」的結論,但實際上虛弱景況似乎還要延續一段時間,即便如此,東鋼仍可維持穩健與合理的獲利。

他指出,東鋼從廢鋼原料採購,到鋼筋、H型鋼成品銷售,都要有世界級的競爭力。唯有如此,東鋼就算用較貴價錢買原料,用較便宜的價格銷售,都還可賺錢,這些長期性優勢,讓東鋼立於不敗之地。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如何看待全球鋼鐵景氣?

答:雖然電爐煉鋼主要以廢鋼原料為主,但鐵礦走勢直接影響國際鋼價起伏。我覺得鐵礦砂價格該跌的大多已經實現,從最早 曾經每公噸200美元以上,這二年自130美元下修,到2014年每公噸跌破70美元大關,跌幅逾40%。

由於國際主要大礦場的開採成本約每公噸50美元,有些甚至可以低到30美元,鐵礦行情落到70美元,已將高成本礦場淘汰,同時接近大礦商可忍受的底線,該跌的都跌得差不多了。

預測2015年應是平行盤整略為向下格局,回漲的機會不高,也不致於大跌,若鐵礦砂跌破每公噸60美元就差不多觸底,至於會不會反彈還不明朗,或許呈現L型走勢,尤其這波調節可能要一至二年時間,絕對不是幾個月的事,以往的經濟循環經驗不見得適用。

問:大陸鋼市拖累全球鋼價,短期能否改善?

答:有人說大陸經濟在衰退,嚴格說,應是成長減緩,並非衰退,大陸市場非常大,每年生產那麼多鋼材,東鋼很注意大陸市場庫存的變化,如果真的沒需求,大陸鋼鐵庫存會堆得很嚴重才對,但實際顯示大部分存貨都用掉了,上海等沿海一線城市建設告一段落,但內地還有很多高鐵、捷運在蓋,建設依然持續,鋼鐵產能繼續消化中。

大陸鋼鐵產量占世界一半,其鋼市起伏影響深遠最受關切。2014年大陸鋼材外銷量,比前幾年平均值高出二倍,達到9,000萬公噸,約當於日本或美國鋼鐵年產量,更是九個中鋼的規模。主因大陸對廢鋼、生鐵、鋼胚等原料或半成品出口,課徵高達25%至40%的關稅,但是大陸鋼廠找到破解辦法,在鋼鐵中加了合金,不僅不用課稅,還可享有9%或13%出口退稅,這個巧門加速大陸鋼材外銷腳步。

去年大陸出口的9,000萬公噸鋼材,半數都是這種可退稅的合金鋼,造成東南亞與全世界都向大陸抱怨,並掀起各國反傾銷戰,未來情勢雖嚴峻,但包括東鋼在內,台灣的鋼廠也都活過來了。

問:鋼鐵大環境短期難以熱絡,東鋼如何因應?

答:東鋼經營策略除了注意短期行情波動外,更在乎建構長期競爭力,從原料到成品,都要有世界級的本領,如此東鋼就算用較貴的價錢買進廢鋼,用較便宜一點的價錢賣出鋼筋、H型鋼等成品,依舊可創造獲利,實現擁有長期競爭力的價值。

以桃園觀音新廠為例,就是世界級競爭力的一貫作業生產基地。新廠煉鋼後,火紅的鋼胚產出,經分析確認達到成品品質要求,不必冷卻就進行鋼筋成品軋延,省下傳統製程需要再加熱的成本,每公噸至少降600至700元。

在鋼筋的世界裡,廢鋼原料當前每公噸約9,000元,鋼筋售價約1.56萬元,合理的利差6,600元,但東鋼只要6,000元即可,分配到原料以及成品端同步受惠,生產線從上到下都有更好的競爭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穩中求進 掌握狩獵機會

問:東鋼新年度的挑戰目標是什麼?有海內外擴充計畫?

答:務實面對所處環境,2015年東鋼營運以穩定為主,只需比去年再好一點。這也要其他指標配合,從品質、客戶關係、服務、工廠管理、人才教育等,多項小創新串起來才有此成績。

東鋼建桃園新廠,單是找地就花了二年,環評也花了很長的時間,鋼鐵行業未來以穩定為主,但密切注意外面有沒有新的機會可以再擴廠,隨時都在掌控、研究,包括海外市場。

現在鋼鐵供給較多,一般認為新的機會在整併,而不是擴充新產能,我同意這見解,國內外或許有些鋼廠有意釋出,會注意類似訊息,用開放的心情面對。

問:東鋼是B TO B(企業對企業)的原料供應廠,為何要做B TO C(企業對消費者)宣傳?

答:台灣針對大型建築品質與建材選用都有硬性規定,配合嚴格的施工控管確保工程安全。但民間很多小工程,例如搭車棚、雨棚,透天厝頂樓加建等,對優良鋼材的認識很混亂,多是以便宜為主,採用沒品質保障的鋼材,將對生命財產造成潛在威脅。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確立SN鋼材是唯一符合耐震需求的鋼材,台灣與日本地理環境相當,耐震鋼材性能需求不應該有所差別,尤其SN鋼材在低矮鋼結構應用不夠普及,才會直接訴諸消費者做宣傳。

實力驚人 奪北捷80%訂單

問:台北捷運有八成鋼材由東鋼供應,許多建設公司推案,宣傳海報還直接標明「採用東和鋼鐵鋼筋」,東鋼如何辦到的?

答:台北捷運對品質要求相當嚴格,協力廠商若有不合格會記點,甚至淘汰。東鋼通過層層考驗,才能長期參與台北捷運,這對東鋼是最好的見證與肯定。同樣的,很多建商都是長期老客戶,過程中一度改採購別人的鋼筋,最後多數都再回頭,成為最忠誠的客戶群。因為東鋼生意的價值是產品本身品質優良值得信任,而不是跟老闆熟,或靠業務員在外面拚酒贏得訂單。

問:為何東鋼很早就主動淘汰水淬鋼筋,而且領先業界強調「足重」概念,如此成本不是會增加很多?

答:水淬鋼筋抗拉以及降伏強度都不夠好,對建物有潛在風險,東鋼很早就不做水淬鋼筋,改以更高品質的加釩鋼筋替代,即便售價跟不上成本增加,也一路堅持,這就是東鋼品質的特色。

H型鋼足重的概念也是如此,日本規範影響下,型鋼容許正負公差,只要在規範內,負誤差並不違法,重點在於銷售時是用平均值、也就是理論重量計價,造成市場上多數是「合法的負誤差」產品,東鋼認為這樣對買家不公平。

現在東鋼生產的鋼筋與H型鋼,一定都烙印「TH」東鋼標誌,及材質型號,朝品牌化去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