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一年商機250億 群雄競逐「眼前」財
2015-01-03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獲利好、毛利高,電子大廠紛搶進。圖為楊丞琳為隱形眼鏡代言。 報系資料照
分享在台灣擁有40家、最多直營門市的晶碩光學(6491)本周二正式登錄興櫃,挾著和碩集團童子賢「富爸爸」的加持,交易第一天就創下171元最高價,為參考價66元的2.5倍以上,生醫股百元俱樂部再添一員,與隱形眼鏡雙雄精華(1565)、F-金可(8401)形成三足鼎立,而台灣電子大廠競相投入,隱形眼鏡光學產業邁入群雄四起的戰國時代,但法人也憂心紅海價格戰造成的高成長性趨緩與毛利下滑,不利隱形眼鏡股2015走勢。
晶碩2009年由和碩(4938)及景碩(3189)投資成立,2011年水滋氧品牌日拋隱形眼鏡上市,同時首家直營門市進駐台北車站誠品地下街,去年首創在屈臣氏連鎖藥妝店設直營門市,同時進入日本彩色隱形眼鏡代工市場。目前全台超過40間門市,月銷量超過300萬片。第三季自主研發成功專利高透氧矽水膠材質成功導入歐洲市場,可望推升獲利成長。

不過跨足隱形眼鏡市場的不只和碩,還有明基友達集團的明基材,推出自有品牌「美若康」在台灣各大眼鏡行連鎖通路銷售。還轉投資視陽光學負責製造代工業務,研發出獨步全球「親水矽科技」並運用在彩色放大片上,不用溶劑就能結合矽膠和水膠,提高透氧量等,不僅獲全球專利,還拿下經濟部精品獎,更擬前進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亞太市場。

其他跨足隱形眼鏡的電子廠還不少,還有包括大立光轉投資的星歐光學、應華能率旗下精能光學、仲琦旗下的昕琦、精碟轉投資的精鼎光學、台灣光罩轉投資的昱嘉科技等,都是看上了亞太區隱形眼鏡市場規模預計到了2015年可能高達250億上下,及高達5、6成的利率,希望藉此擺脫電子業低毛利窘境。因此儘管晶碩2014年前三季只有小賺3822萬元,EPS0.64元,但以此表現,仍然創造了登錄首日171元的高價,市場投資人願意買單給予高本益比,理由也在此。
photo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