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雖然重挫 沙烏地阿拉伯不怕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4.12.26 03:05 pm


原油價格近來疲軟,沙烏地明年將出現393億美元赤字。圖為沙國油田儲存設施工地。
歐新社
雖然國際油價重挫,沙烏地阿拉伯仍將2015年的預算提高到空前水準,並以龐大的財政準備支應約393億美元的預算赤字。這項預算報告顯示,沙國仍有充裕財力可以應付幾年的低廉油價。
金融市場原本擔憂沙國可能削減支出,但該國財政部25日發布的預算報告顯示,沙國當局有信心克服低油價的衝擊,自覺沒有必要大幅緊縮。

許多分析師相信,沙國實際樂見油價下滑,希望藉此將非OPEC產油國擠出競爭圈。新公布的預算數字說明,必要時沙國還可遵循這項策略多年。

沙烏地財政部長阿拉沙夫在發表預算後說:「在中程時期內,我們仍有能力忍受低油價。」他解釋所謂的中程是指三到五年,但他表示,油價可望在明年底或2016年反彈回升。

沙烏地2015年的支出預估將締造8600億里亞爾(2300億美元)的空前紀錄,比2014年的8550億里亞爾預算擴大0.6%,但增幅是近十年來最小。

由於油價下跌影響,沙烏地2015年的收入估計只有7150億里亞爾(1907億美元),明顯低於2014年的8550億里亞爾,因此會有1450億里亞爾 (393億美元)的預算赤字,約相當於財政部預估的2014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1%。

布侖特原油在近六個月內從每桶115美元跌到目前的60美元左右,而沙國也從原來享有的龐大預算盈餘淪落到陷入赤字。

不過,沙國央行在近四年來油價高漲時期累積了龐大的準備,到10月時的總額達9050億里亞爾,足以支應類似2015年的赤字規模約六年,而這還不包括政府的其他資產和舉債能力。

財政部表示,雖然油價下滑,全球情勢也更具挑戰性,沙烏地仍將繼續推動各項開發計畫與社會福利方案。

沙國89%歲入來自石油,預算書並未說明以何種價位估計明年油價;阿布達比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馬立克表示,沙國可能以每天維持生產950萬桶原油、每桶55美元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