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泰合作建鐵路 利「一帶一路」戰略

【中央社╱台北20日電】
2014.12.20 05:58 pm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當地時間19日展開訪泰行程,大陸與泰國並簽署鐵路與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其中雙方達成鐵路合作協定,除了讓大陸高鐵走出去,也有利「一帶一路」戰略。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告訴環球時報,泰國是中國大陸推動的泛亞鐵路東線、西線和中線的匯合點,是泛亞鐵路的支點,中泰達成鐵路合作協定,對泛亞鐵路貫通,推動「一帶一路」戰略有重要意義。

大陸在國際力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盼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被視為大陸意圖擴大國際影響力、主導世界的戰略行動。

李克強泰國時間19日上午抵達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袖第5次會議,當天下午並與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會面,中泰簽署鐵路和農產品貿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李克強說,雙方鐵路合作利於泰國商品出口,也利於大陸裝備走出去;而農業合作是雙方優勢互補,利於中泰貿易平衡,是件雙贏的好事。

新京報指出,大陸與泰國合作興建的中泰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廊開(Nong Khai)和南部港口瑪達蒲(MapTa Phut)。這次簽約並把去年商定的300公里升級為800多公里,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鐵路,且全部使用大陸技術、標準和裝備興建。

對大陸與泰國合作興建鐵路,泰國曼谷郵報認為,這讓泰國成為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合作的核心。

這條鐵路有助大陸推動的泛亞鐵路加速成形,德國新德國報指出,泛亞鐵路可縮短各國距離,加強貿易往來,對東南亞國家而言,可把稻米等產品銷售到大陸;對大陸而言,與東南亞國家陸路相連,可繞道麻六甲海峽,輻射政治影響力。

【2014/12/20 中央社】@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