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老不好 可能泛焦慮症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2014.12.13 03:38 am

雲林縣一名60多歲王姓婦人在丈夫過世後,經常覺得腰痠背痛,四處奔波就診,甚至一天到診所兩三次,家人覺得不對勁,最後輾轉到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就診,才診斷出她罹患泛焦慮症。

王姓婦人到成大斗六分院就診時,坐立難安、專注力差,精神科醫師吳證寬詢問陪同的兒子才知道,王婦的丈夫在4年前過世,後來就經常嚷嚷著腰痠背痛、渾身不舒服,三天兩頭便往診所跑,要求醫師打針、開藥,近幾個月更是一天跑到診所兩三次,家中堆放許多藥袋、藥罐,趕緊帶她來看診。

「醫生,我腰痠背痛、脖子好緊!」吳證寬表示,雲林縣老年人口多,他在門診時,常有老人抱怨腰痠背痛久治不癒,很多老人是因為喪偶、空巢期或失業等原因罹患泛焦慮症,但卻不自知,他們成天處於緊張狀態,所以經常感到腰痠背痛、渾身不舒服,嚴重的甚至會影響生活功能。

吳證寬表示,焦慮會放大患者身體不適的感受,造成他們四處求醫、亂吃藥,甚至因為重複就醫、過去依賴家人、拒絕環境變動的不良適應行為模式,使患者與家屬的關係處於拉鋸狀態,就醫時,往往雙方都已身心俱疲。

吳證寬說,泛焦慮症患者除透過藥物治療,也可以強化壓力調適、學習放鬆技巧來改善症狀,他提醒民眾如長期腰痠背痛、疲憊不堪、專注力差、容易發怒、難以成眠等症狀,就應該請精神科醫師診斷是否罹患泛焦慮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