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了 小心心血管疾病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2014.12.12 02:17 am

冷氣團報到,氣溫驟降,因心血管疾病來醫院求診的患者也增加兩成之多,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坤雄提醒,早晚溫差大,民眾應多注意飲食與運動,並做好保暖措施。

陳坤雄指出,受到飲食西方化影響,罹患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疾病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根據國健署統計,20歲以上民眾約有4成罹患三高,很多初期難以察覺,直到出現明顯症狀後才發現。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因早晚溫差大且氣溫較低,在熱脹冷縮影響下,血管變化大,也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發病七例都增高,比其他月份增加兩成左右。

陳坤雄強調,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分為三類,第一類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 (約1/3的患者),所以天氣冷時風險極高;第二類是知道有高血壓,雖有看診拿藥,卻不按時服藥,血壓無法控制;第三類是飲食不控制,尤其暴飲暴食,更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陳坤雄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年齡層下降,心肌梗塞也趨年輕化,20多歲出現心肌梗塞患者逐年增加。

如果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更要小心,應多注意飲食與運動,外出時做好保暖措施,避免血管收縮過於劇烈而發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