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者挑醫院 四處轉院求復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4.11.27 02:54 pm


健保署試辦「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計畫,但只收案1164人,仍有約5000名患者四處轉院「流浪」。(照片非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中風患者常在醫學中心的復健科、神經科、神經外科、胸腔內科四處「流浪」,尋找下一個可以住院復健的「落腳處」。健保署統計,國內一年約有4萬人中風,其中15%、約6000人有復健潛力,健保署今年起試辦「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計畫,結果參與醫院僅收案約1164人,不到兩成,仍有5000名患者為了留在醫學中心,寧可四處轉院。
中風患者幾乎半數住在醫學中心,健保署的照護計畫,對腦中風發作後30天內,病情穩定、具有復原潛力的患者,由醫學中心下轉到合作醫院,最多給予12周復健治療,讓醫學中心能把病床留給急重症病人。

這項計畫雖有129家醫院參與試辦,但有近四分之一的醫院收案數掛零,今年收案人數1164人,只達需要復健患者的19.4%左右。

中風病人四處轉院過程煎熬,甚至覺得自己像「人球」,王小姐的姊姊去年10月底中風,右半邊癱瘓不太能動、影響語言能力。由於姊姊才49歲,家人希望她能盡量恢復生活自理能力。

但由於每住院30天就必須辦出院,王小姐說,每個月家人都要煩惱,姊姊下個月要到哪裡住院,常常一周內大家輪流帶姊姊去兩、三家醫院掛號,尋找下一個住院點;為了求醫師收住院,有時只好參與醫師的研究計畫,一個月要花好幾萬元。

為了打聽住院消息,還有二、三十名病患家屬,用電話設了一個Line群組,互相交換新的療法,打聽哪家醫院、醫師對病人比較照顧。她感嘆,住院時家屬同病相憐,比醫療機構提供更多的協助。

官員:須改變就醫習慣

健保署主任秘書蔡淑鈴表示,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計畫收案數不如預期,可能是患者對下轉的的醫院沒有信心,寧願待在醫學中心,需改變民眾就醫習慣;近期將再放寬收案標準,將發病40天內的特殊個案納入收案,長期希望逐步將所有新發病的失能患者,都列為收案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