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用公筷母匙 牙周病可能相互傳染

2014/11/27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吃飯沒有使用公筷母匙可能造成牙周病互相傳染。牙科醫師劉立德表示,自身免疫系統對牙周致病細菌產生反應,就容易形成牙周病。若有人罹患牙周病,用餐時又沒有使用公筷母匙,牙周致病菌就可能傳遞開來。此外,有些長輩、父母習慣將食物在口中咬碎,再餵食幼兒,如果已罹患牙周病,也會不知不覺中將牙周病細菌傳給家中幼兒。

許多民眾認為自己每天刷牙、定期洗牙,牙齒、口腔應該相當健康,結果卻還是罹患牙周病。劉立德醫師指出,洗牙只能清除附著在牙齒表面、牙齦下淺層的牙菌斑、結石。洗牙後,牙齦如果仍然紅腫,甚至有膿腫,可能牙菌斑、牙結石已深入牙齦深層,此時就必須靠其他方式治療。

牙周病患者常出現牙齒敏感、口氣難聞、牙肉紅腫等症狀,專業牙醫師會運用牙周探針檢查牙周囊袋深度,一旦深度超過4-5mm,就必須進行牙周病基礎治療。輕微、中度牙周病可以透過洗牙與齒齦下刮除術進行改善,而重度牙周病則需要透過翻瓣術式、齒槽骨修形或齒槽骨再生等手術改善牙周狀況。

劉立德醫師解釋,傳統牙周治療主要利用超音波洗牙、牙周刮刀清除牙結石,但很難徹底消滅病菌,如果沒有定期回診、追蹤,一段時間後很容易復發,患者必須有恆心、毅力,定期到醫院追蹤、治療。

牙醫師宋志豪表示,除了傳統方法,目前有一種三合一雷射牙周新療法可供選擇,較能有效達到殺菌效果,避免牙菌斑過度滋生。這種治療方式是透過機械性原理以牙周器械除去牙結石,再使用超音波骨刀修整牙根面上的頑強結石與齒槽骨外型。同時應用光能(Photo)以雷射光深入牙根深層,進行高溫滅菌,並減少腫痛出血、加速癒合。術後輔以抗生素凝膠(Chemical)注入牙周囊袋,抑制病原菌滋生,達到治療目的。

宋志豪醫師提醒,接受牙周病治療患者應每三個月定期回診、追蹤檢查,且平常還是要注意口腔衛生、口腔保健,持續配合牙醫師醫囑、回診,才能有效改善牙周病困擾。另外,骨質疏鬆症患者選擇療程時,必須特別謹慎,以免產生治療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