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高標準 沿海啟動新核電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2014.11.20 02:54 am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發布「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畫(二○一四至二○二○年)」,強調要將非石化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至百分之十五,並在國際最高安全標準下,適時在東部沿海啟動新核電項目,研究論證內陸核電建設。

此份「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畫」明定中國至二○二○年的能源發展總體目標、戰略方針和重點任務,被外界認為是未來六年中國能源發展的行動綱領,亦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能源革命」路線圖。

削減石化能源比率是「行動計畫」重點,中國政府網報導,至二○二○年,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四十八億噸標準煤左右,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在四十二億噸左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百分之十五,天然氣占百分之十,煤炭控制在百分之六十二以內。

按「行動計畫」規畫,將加快發展煤炭清潔開發利用技術,提高煤炭集中高效發電比例,新建燃煤發電機組供電煤耗低於每千瓦小時三百公克標準煤;若以現平均每千瓦小時三百廿一公克看,未來煤炭發電的可發展空間將大幅緊縮。

在國產石油產量,仍堅持陸上和海上並重,鞏固東部老油田產量,開發新油田,突破海上油田;建設大慶、遼河、新疆、塔里木、勝利、長慶、渤海、南海、延長等九個千萬噸級大油田。

非傳統能源開發,「行動計畫」提出重點突破頁岩氣和煤層氣開發,力爭頁岩氣產量至二○二○年超過三百億立方公尺;以沁水盆地、鄂爾多斯盆地東緣為重點,加快煤層氣勘探開採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