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片微塑膠 入侵台灣海岸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4.11.21 04:19 am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發動多場淨灘活動,找到許多飲料瓶蓋、牙刷、打火機等塑膠垃圾。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原是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如今卻成「塑膠海岸」。荒野保護協會昨公布全台十八處海灘淨灘成果,撿到的十萬多件海岸廢棄物中,塑膠及保麗龍碎片等塑膠垃圾就占了八成八。以高雄林園區中芸沙灘為例,一平方公尺就有七八七片碎裂塑膠。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九至十月,動員約六千名志工淨灘,淨灘總長度十六公里,共撿拾近八千公斤、十萬七六一八件海岸廢棄物,其中以塑膠碎片所占比率最高,其次為保麗龍碎片、塑膠袋及紙袋、玻璃飲料瓶、吸管攪拌棒及封套、瓶蓋、免洗餐具、菸蒂、衣服鞋子手套等;總計塑膠垃圾比率高達八成八。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賴榮孝指出,塑膠碎片在台北、桃園、新竹三區的海岸垃圾中都排名首位,其中多是破碎寶特瓶、免洗餐具、塑膠袋等生活用品,顯示都市人口密集高、外食族多、對一次性塑膠製品依賴度極高。




台中、雲林、嘉義、高雄四地清出的垃圾則以保麗龍碎片居冠。賴榮孝分析,這四縣市漁業與水產養殖發達,保麗龍碎片多來自於漁船碰墊、牡蠣養殖等產業。
荒野今年也首次在新北市金山國聖埔、台南市四鯤鯓、高雄市中芸海岸,啟動「微塑膠密度調查」,調查每平方公尺海灘的破裂細小塑膠碎片數量,結果發前述三海灘各達七十七、一百九十九及七百八十七片。且三個沙灘均驗出塑膠原料顆粒,也顯示塑膠製造業原料控管發生問題。

賴榮孝說,億萬片的微塑膠悄悄入侵覆蓋台灣海岸,碎片可能被海鳥、海龜、魚類誤食,進而危害人類食用海鮮安全。流入海中還會釋放塑化劑、抗氧化劑等環境荷爾蒙,干擾生物內分泌。
9080106-3619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