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躁動到迷失:太陽花事件的兩個陰錯陽差

【聯合報╱社論】
2014.11.18 02:08 am

三月太陽花事件是台灣政局從躁動到迷失的拐點。這個事件可謂是兩個「陰錯陽差」所造成的,並對台灣政局發生了兩個重大影響。其中之一已浮現,影響了這次九合一選舉;另一則潛隱,將影響二○一六總統大選。

在太陽花事件之前,台灣政局已陷躁動,如一度與總統行程如影隨形的「捕鞋網」,及洪仲丘事件導致停廢了軍法體制及形同停廢了禁閉室,皆是民間與政府出現躁動的徵兆。太陽花事件後,全球化的壓力隨中韓FTA宣告即將簽成而達到新的高點,但兩岸協議因太陽花事件而仍卡在立法院,則顯示了國家方向及生存戰略的迷失。

太陽花事件可謂是兩個陰錯陽差造成的。第一個陰錯陽差:三月十八日夜,在中央政府、立院當局、台北市政府及警察單位之間,對如何在第一時間處理立法院遭入侵事件出現往復猶豫;由於王金平一句「不准動(為太陽花守住立院門口的)立法委員」,造成了立院被侵占二十三天的結果。侵入者占領立法院的事實一旦造成,迅速發展出事件的戲劇性與道德論述,因而亦掌握了醞釀輿論的話語權,於是出現了倒向太陽花的輿情。倘若當局在第一時間能以最低社會代價迅速處理清場,民意對事件的是非評價即未必倒向一邊,亦不致在太陽花挾持下進行政策議論。其實,太陽花主導者事後對居然能輕易占領立院亦大感意外,這卻是相關當局的往復猶豫與角色鬥爭所造成。此可謂第一個陰錯陽差。

第二個陰錯陽差是:太陽花的初始訴求是「逐條審議服貿協議」,主張的是「程序正義」;接著,又運用「世代剝奪」來號召社會支援。然後,兩者相加,將「世代剝奪」與「中國剝奪」相連結,於是形成了反中、抗中、仇中的氛圍。至事件收場時,已從初始主張的「逐條審查服貿協議」,一變而為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全面抵制服貿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也就是說,事件已從主張「程序正義」,演變為對於台獨政經路線的凸顯與堅持。倘若事件開端時,太陽花即公開其全面封殺兩岸經貿協議的台獨政經主張,亦即明言「全面封殺」,而非託詞「逐條審查」,則輿情的反應當有不同,太陽花即可能難獲社會的同情與支持。但如今的政治現實已被太陽花由「逐條審查」帶入了「全面封殺」,此亦可謂是一種陰錯陽差。

太陽花事件影響了九合一選舉下的台灣政局。台灣社會對太陽花的台獨政經路線未必有共識,但已造成了一種反現狀的氛圍及反中、反馬的共同心理傾向;既已積澱成型,即不易使此種傾向自我省思並再翻轉。再加上洪仲丘事件、十二年國教爭議及黑心油事件,這些議題皆深入了青年與家庭,因此勢將影響九合一選舉。

太陽花事件也將影響二○一六年總統選舉。太陽花雖挑起了反現狀的民意,但其台獨政經路線及反全球化心態,卻無疑是一條死胡同,已使國家方向與生存戰略陷於迷失。也就是說,太陽花反映了社會的躁動情緒,卻提出了錯誤的解決方案。在現實政治上,太陽花激起的輿情可能使泛綠在九合一選舉占到便宜,卻同時將使台灣在選後嚴峻面對全球化及兩岸關係的考驗。例如,中韓FTA即將簽署而兩岸服貿協議擱淺、貨貿協議延滯,此皆太陽花造成的燃眉效應,在選後必將立即面對。但是,在太陽花事件之前已露轉型跡象的民進黨,卻在事件後遭到太陽花挾持,而太陽花變貌為「公民組合」且宣布參與二○一六立委選舉,此又更加阻擋了民進黨轉型的空間。蔡英文說,民進黨若贏得了二○一六大選,北京即會「調整」對台路線;此話似在顯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在二○一六年因受太陽花等因素挾持而不會「調整」。這是太陽花事件對台灣政局的下一步影響,九合一選後將從潛隱轉到浮現。

太陽花事件使台灣自躁動走向迷失。它使台灣升高了反現狀的輿情,卻也可能將台灣帶上另一次台獨政經路線的大衝撞。台灣何辜,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