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生蓮藕 降低中風發生率


‧健康醫療網 2014/11/18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於癌症,主要是腦部血液受阻導致無法供應氧氣而造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臨床上也有不是高血壓的患者中風,其實會中風也不僅是血壓,血管的彈性也是關鍵因素。


三七與生蓮藕 降低中風發生率

中老年人由於身體系統機能下降,腦部血液循環不佳,容易有暈眩、乏力,以及腿軟等症狀出現,嚴重者常導致阻塞性腦中風。而民眾若是長久服用阿斯匹林或是抗血小板製劑,來預防腦部血液栓塞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容易導致凝血功能變差,進而產生出血的問題。

周宗翰醫師建議,改善腦部血液循環可使用三七來抑制凝血、降低血脂,以及防止血栓形成;倘若出血時,三七也有止血的功能。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選擇優質三七打成三七粉,經常用溫水或者涼開水送服三七粉,早晚一次1到3克左右,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倘若服用後引起過敏、藥疹,則為不適合服用三七的體質。

另外,生蓮藕打成汁有助於保護腦組織,改善腦部循環。周宗翰說,蓮藕的膠質也有助於穩定及預防腦部血管的脆化;由於蓮藕性寒,生吃能清熱降腦壓。若將鮮藕榨成汁,與鮮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飲用,能夠治療口渴、焦躁等症狀,對於緩解痤瘡症狀也很有效。不過,本身體質寒冷,脾虛胃寒、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若要食用,應將蓮藕煮熟,便可健脾開胃,益血補髓,並具安神健腦的作用。

周宗翰醫師進一步表示,由於秋冬溫差大,氣候乾燥,倘若身體缺水,血液就會容易變的黏稠,將提高血管阻塞的風險。因此,建議每天攝取2000c.c的水,並以少量多次為佳,因為飲水量過多會增加心臟負擔。清晨醒來時,是全天血液最濃縮的時候,喝杯溫水,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利血液循環,也可降低中風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