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人腹部超音波 39人疑有肝腫瘤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4.11.17 10:47 am



肝病防治基金會昨天在好心肝門診中心舉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大檢驗」,活動開始半個小時就額滿,更不乏早上五點就排隊等候受檢的民眾。總共受檢人數一千七百卅五人,發現卅九人疑似有肝腫瘤、兩人疑似腎腫瘤及疑似胰臟腫瘤。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說,自B肝疫苗納入新生兒預防接種後,國內四十歲以上民眾對於肝病意識缺乏,並不知道自己是否帶原。抽血檢驗可檢查是否是為B、C肝帶原,腹部超音波則可看出是否有肝硬化、肝癌,若透過超音波掃描看到肝臟表面有類似苦瓜表面的凸起,代表可能有肝硬化,需進一步就醫。

肝病防治基金會今年成立滿廿年、好心肝門診中心成立一周年,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號召全台四十多位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擔任一日志工,幫四十歲以上民眾免費超音波檢查。

這場千人腹部超音波檢查從昨天上午九時開始報名,不到卅分鐘一千兩百個名額已滿。因擔心排不到,來自新北市永和一對約四十五歲的楊姓姊妹,清晨五時就抵達好心肝門診中心。姊姊說,因為婆婆有C型肝炎,對肝病預防及檢驗很重視,知道有這個免費活動,約妹妹一起保肝。

許金川說,全台約兩百五十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四十萬名C型肝炎帶原者,其中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比率是非帶原者的一百五十倍,而感染B、C肝炎後,若沒發現、治療,會逐步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