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製程推升IC設計成本 加速產業整併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即時報導】
2014.11.18 07:21 pm

半導體製程推進跨入20及1X奈米製程,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指出大幅推升IC設計成本將使大者恆大,未來幾年將加速產業整併。IEK並指出物聯網將是台灣IC設計公司可布局方向。

IEK系統與製程部分析師陳玲君表示,隨著IC製程成本逾來愈高,讓全球IC產業也朝大者恆大。她分析,跨入先進製程後,IC設計最大成本來自自動化設計工具及相關矽智財(IP)的授權。

她以20奈米製程為例,IC設計的開發成本將高達2億美元,16及14奈米的開發成本更逼近3億美元,這麼龐大費用,將阻礙部分小型設計公司跨入,因而必須尋求與其他IC設計公司合併,形成大者恆大。

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也有類似乎的情形,例如聯發科前三季營收平均成長率達21.2%,反觀其他IC設計公司前三季合併營收平均成長率僅4.8%,透露大型化使聯發科更能整合資源,抓住市場成長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