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未來十年…有三大挑戰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14.11.15 03:47 am

蘋果股價過去十年上漲近1,300%,主要歸功於iPhone和iPad的強勁需求,蘋果年營收在這段期間則增加20倍。但展望未來十年,蘋果將必須面對產品不夠多元、生態系封閉和創新速度不夠快等挑戰。

蘋果最大弱點是產品不夠多元,上季iPhone帶進的營收占整體56.2%,雖然iPhone銷售比去年增加21%,未來十年可能難以維持這種成長趨勢,一旦iPhone銷售停止成長,蘋果股價勢必跟著滑落。蘋果留住顧客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但能否長期維持尚難判斷。

蘋果曾在1980年代慘遭微軟釋出作業系統供IBM相容電腦使用的挫敗,今日Google採取類似策略,鼓勵硬體製造商在行動裝置安裝Android系統。

這種策略把蘋果圈進自家構築的生態系,當蘋果產品不再流行,開發商將不願為蘋果開發軟體。

另一個隱憂是創新速度不夠快。在庫克帶領下,蘋果開始迎合華爾街要求,實施庫藏股和發放股利,並跟隨市場趨勢起舞、而非引領趨勢,與故創辦人賈伯斯勇於推出各式新產品不可同日而語。

新推出的Apple Watch,也未必能像當年的iPhone那樣「壓碎」競爭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