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殺蟲劑 要讓化學農藥絕跡

【經濟日報╱編譯 黃智勤】
2014.11.15 01:29 pm


四年前,范德柏格(Brian Vande Berg)驅車前往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城開會。他每十分鐘就在路邊停下車,沿海灘或沼澤徒步而行,不時駐足採集土壤放進小塑膠瓶。
圖/網路
四年前,范德柏格(Brian Vande Berg)驅車前往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城開會。他每十分鐘就在路邊停下車,沿海灘或沼澤徒步而行,不時駐足採集土壤放進小塑膠瓶。土壤裡的微生物和有機體,現在可是農業公司眼裡保護作物的救星!回憶起「尋寶」往事,范德柏格表示,研究員或許已經從他採集的哪個標本中,發現了某種突破性的微生物。

舉凡巴斯夫(BASF SE)、杜邦化學(DuPont Co)、拜耳(Bayer AG)、孟山都(Monsanto Co)等農業生技公司,都砸下重金研發結合有機體的新產品。細菌與真菌也許能幫助黃豆、玉米等作物抵擋病害、促進生長。這些公司的算盤若非把有益微生物包覆種子,就是噴灑在生長中的作物上

9067864-3613485

農業生技進化。資料來源:WSJ。

身為拜耳公司作物科學部研發總裁,范德柏格當然得為尋寶上窮碧落下黃泉。尋找有益微生物的行動猶如大海撈針,光是一湯匙土壤裡就有約500億種微生物。研究員曾在來自世界各地的標本裡挖到寶,從夏威夷海灘到佛教寺廟,從乾涸的溪谷到成山的堆肥。拜耳找到一種具狙殺毛毛蟲潛力的微生物,標本竟來自某位員工位於加州北部的自宅庭院。由於環保意識崛起,相關法規日益嚴格,農業生技公司轉而在綜合性化學殺蟲劑之外,研發微生物殺蟲劑與相關產品。

專家指出,綜合化學藥劑做到的事,微生物產品其實也可以做到。微生物近幾十年來只有小部分應用在農業上,主要用來包覆黃豆與豆莢,協助它們更充分吸收養分及抗菌。現在,基因分析科技與培養技術的進步,公司研發出更廣泛的用途,增強農作物抗旱或抵抗病蟲害的能力。今日的基因診斷技術,讓人們掌握5到10年前未有的知識。

孟山都等公司約20年前開始販賣基改種子或作物,如棉花和玉米。利用基因轉殖原理培養出的作物,可以自行製造蛋白質來殺蟲。
9067864-36134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